首页 > 部门>>

市政务服务中心: “适老化服务”让老人办事省心更暖心

时间:2021-02-04 16:03:39  来源:  作者: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数字化应用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成了一些老年人的门槛。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对此,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行动,迅速将政策落地。记者看到,办事大厅内备有座椅、药品、针线盒、老花镜等便民设施,并设有“残疾人绿色通道”、“雷锋岗”等方便特殊群体办事。同时,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取号、代办帮办等服务。
       “我想去交我的养老保险,可我不会弄健康码,怎么办?”71岁的刘凤仪小心翼翼地问着门前的工作人员。“没关系,您带身份证了吗?只要登记身份信息就可进入。”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凤仪顺利办理了业务。“这里服务好,办事快,对我们老年人也特别照顾,给你们点赞!”市民刘凤仪向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作为直接面向办事群众的窗口部门,市政务服务中心时常会有老年人前来办业务。针对这种情况设立“适老化”服务举措,为无法适应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代录入或进行人工登记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确认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后即可进入大厅。
      “我们年纪大了,好多流程我们都不清楚,所以他们就从门口一直热情接待我们,带我们填表、取号、到窗口办理业务,真的非常方便,如果不是他们帮助的话,像我们这样的人真的不知道怎么弄,有了他们的帮助很快就办完了。”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王玉凤激动地说。
       市政务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填报事项、进行身份认证等情况,专门设置了领办员,帮老人排忧解难。
       65岁的苑慧欣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线上缴费,于是独自一人来到二楼办税服务厅缴纳医疗保险。她平常在家不出门,来之前还担心不知去哪、不懂流程,可一进门就有咨询台的工作人员热心讲解。她高兴地说:“一进咱这个大厅,都有专门的老年人咨询台、反馈意见区,自己有啥不懂的、有啥意见建议都有地方说。窗口的同志服务态度好,耐心帮我完成手续,我很满意。”
       在该中心二楼办税服务厅,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在自助缴费机前,正在帮助前来缴费的群众进行自助缴费。针对市民缴纳医疗保险,大厅内设置了10台自助缴费机,安排工作人员对前来缴费的群众主动上前指导服务。对于不会使用支付宝、微信付款的老年人,政务大厅保留了传统现金支付方式,让政务服务更有力度、温度。
       除了细致的志愿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聚焦服务大厅硬件设施,不断优化配套服务,在窗口配备专用的老花镜,在志愿服务台配备便民药箱、轮椅等方便老年人的物资,让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倍感暖心。
       “所有的老年人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跃亮说,践行“孝德”,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窗口不断丰富为老服务内容,优化服务环境,受到老年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数字时代,“网上办事”成为各方优化政务服务的发力点,“线上办”“不见面办”为群众带来了许多便利。该中心采取特事特办、预约办理的人性化服务新模式,推动老年人办事的简易化。将60项行政审批事项、3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涉及民生的高频事项向基层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推进预约上门服务新理念,对于本人需与审批人员现场对接认证的事项,可采取义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网上视频等方式直接帮老人跑办;推进“一次办”,对于一次办结不能现场出证的事项,开通免费快递邮寄业务,避免群众多跑路。
       群众的满意就是服务标准。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将在现有的服务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老年人等特殊服务对象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尽显政务效率和服务温度。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