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稳定运行

时间:2021-02-22 10:19:1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庞佳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全力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稳定运行。
       结合节日消费特点,以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物价稳定监管为重点,认真开展节期监督检查,同时对复业营业商户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加强督导。
       食品安全方面,加强市场巡查,严格责任制度,以粮、油、肉、菜、禽蛋、水果、乳制品、酒类等节日食品及网络订餐服务为重点,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购进和使用无合法来源或不可溯源的食品和原料,以及在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督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严格饿了么、美团等网络订餐管理。累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680余户次,查出问题20个,均已完成整改,监督抽检125批次,结果正在检验中。截至目前,全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药品安全方面,根据节日特点,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事件易发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问题经营单位和产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经营、下架等行政强制措施。同时,加强对高风险、关注度高、量大面广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的监测,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累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120余家次,未发现问题。
       特种设备安全方面,以公共场所乘客电梯、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设备为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明确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按规范要求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建立并落实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查看是否建立并落实人员培训教育和安全风险分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检查设备使用登记情况、定期检验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保养情况、安全附件校验情况、预案建立及演练情况。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在用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使用管理情况。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家,设备21余台,检查中设备运行平稳,运转良好,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物价稳定方面,对我市9家大型超市进行每日价格监测,检测范围包括肉、蛋、菜、姜、蒜、米、面、粮、油等民生必需品;对我市4家大型连锁防疫物资价格进行每日监测,监测范围包括口罩、消毒液、酒精、板蓝根颗粒等物资;开展每日监督检查,对我市商超、药店进行每日巡查,假期期间共计出动检查人员76人次,检查经营户19家。通过价格监测和每日巡查,目前,我市价格秩序稳定,未出现异常价格波动现象。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确保12315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累计受理投诉2件,举报6件,咨询70件。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