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教育局“三强化”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

时间:2023-04-12 16:16:3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庞佳艺

 

本报讯(记者庞佳艺)市教育局坚持以课程为引领,以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强化课程建设。全市347所中小学设立“劳动周”“劳动月”,做到劳动教育课程全覆盖。配备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2200余名,其中专任教师36名,配备《劳动教育》课程用书。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劳动教学资源库中的视频公开课,组织劳动课示范观摩、劳动教育优质课、教学设计评选,不断提高劳动教育教学质量。

强化基地建设。组织指导各校利用教室操场、食堂宿舍等资源,建设校内劳动实践场所。翟城小学建设苗木花卉种植基地,清风店小学开辟“开心农场”等,共计190所中小学建设了校内特色劳动基地,开设了种植、手工、非遗技艺等特色课程216项。组织各校通过协调村委会、农业合作社等,运用租赁、合作等方式,多渠道建设学农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每个班级学农实践基地不少于0.5亩,城内学校与农村学校建立“结对共建”机制,确保全部开展以农业劳作为主的劳动实践课程。

强化机制建设。对照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目标要求,系统科学地设计劳动教育清单,做到各学段全覆盖。300余所中小学开展了“劳动技能大赛”“校园丰收节”“校园劳动节”等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同时,协调、动员社会相关机构,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