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生态环境局 开展塑料制品企业专项执法检查三年攻坚行动

时间:2023-05-26 08:55:5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通讯员赵磊

 

本报讯(记者张春红、通讯员赵磊)近日,市发改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塑料污染治理2023-2025年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23年至2025年,以着力解决农膜、外卖、快递等重点领域问题和塑料垃圾向环境泄漏等问题为重点,从塑料制品源头减量替代、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处置、重点领域塑料污染治理方面入手,系统推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为建设美丽定州提供有力支撑。

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将立足主责主业,聚焦塑料污染治理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塑料制品企业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通过三年攻坚,全面加大对塑料制品生产行业的监管力度,推动涉塑企业环境问题整治,做好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和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有效改善环境质量,争取塑料污染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周密安排,分工明确。行动坚持“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科学高效工作原则,坚持“体检式、服务式”执法理念,由综合执法大队各中队提前谋划部署辖区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和核查标准,合理安排组员分工和每日行程路线,减少检查过程中重复性工作,节约检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每个重点区域查清查透,重点工作任务全覆盖,现场检查无死角。

区域包干,责任到人。行动要求各执法中队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依法依规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对排查检查情况负责,对核查的区域包干负责,对核查区域问题整改情况的核实结果负责,对发现环境问题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全面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落细。

突出重点,精准执法。行动按照“不漏一家企业”的原则,对所有塑料制品企业是否按要求进行监测、是否批建一致、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台账是否规范、生产原材料是否全部入库、生产车间是否密闭、产生的废气是否有效收集、涉水塑料企业是否采取防渗防腐措施和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原辅材料的企业是否严格执行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标准限值等开展全方位体检式检查。

高标推进,帮扶执法。强化帮扶指导,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将向企业解读相关政策,提出治理工作要求,督促企业切实增强环保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评估现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设施,主动加强排污设施建设,完善治污设备,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闭环处理,务求实效。行动中,建立专项执法检查问题台账,对各类问题隐患形成检查清单,确定整改措施和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销号,确保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