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邀约在春天——村级样本30例之花垣县十八洞村

时间:2021-01-23 13:3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邀约在春天

  ——村级样本30例之花垣县十八洞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进入腊月,寒意袭人。

  驱车驶往武陵山区,风情独特的花垣县十八洞村,就藏在大山的褶皱里。

  这个一度落后的苗寨,因为“精准扶贫”而变得熠熠生辉。甩掉贫困的枷锁后,十八洞村奔跑的步子更加轻快,苗乡风情渐渐展露。

  “返乡大学生直播带货火了”“村里即将有腊肉品牌了”“欢迎来十八洞入住新民宿”……再访十八洞村,千年苗寨又攒了一箩筐新鲜事,村民们奔小康的故事,讲也讲不完。

  (1月13日,冬日暖阳中的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显得格外美丽祥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娇娇返乡了,回到一个崭新的村庄

  如果说十八洞是一个“网红打卡地”,毫无疑问,施林娇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的“网红代言人”。

  人们亲切地喊她娇娇,唱山歌、开直播、卖腊肉……1996年出生的娇娇每天都在村里忙个不停。

  1月8日一场卖腊肉的直播中,娇娇逮住正在熏制腊肉的爷爷。

  “看爷爷打苗拳!”她举着镜头,乐不可支。

  爷爷立马“起范”,“嚯”“哈”,有板有眼地打起拳来,娇娇则唱起配乐,爷孙俩笑成一团。

  娇娇说,自己曾一门心思想离开大山,没想到回来后,生活可以如此快乐!

  “三沟两岔山旮旯,红薯土豆玉米粑。”这是一方无法养活一方人的水土,是十八洞村世代面临的困境。全村900多个村民,人均耕地仅0.83亩,到2013年,这里的年人均收入才1668元。

  十八洞村的年轻人翻山越岭,像一只只奋力挣脱穷山的鸟,哪里不受穷,就往哪里飞。娇娇也带着父辈告别深山的梦想,飞往浙江求学。

  2013年11月3日,是十八洞村民永生难忘的日子,也是新中国扶贫史、中华民族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贫瘠的高山苗寨,揭米缸、摸铺盖、看猪栏,与村民座谈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十八洞村民的房前屋后铺上青石板,农网改造全面完成,家家通上自来水、用上放心电;2017年2月,十八洞村成为全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4668元。

  游客络绎不绝,在外漂泊的十八洞游子陆续返乡。

  在外务工16年的杨正邦回来了,当讲解员、开饭店、建民宿,日子一天天富起来;施进兰回村,担任十八洞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家里开起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酒鬼”龙先兰也洗心革面,养蜂事业甜蜜,还收获了爱情……

  2020年,娇娇也决定回来,联合村里的年轻人一道,用直播的方式介绍家乡,帮乡亲们的山货、土特产找到销路。疫情期间,她帮村民、扶贫车间销售了上千斤腊肉、3000多单酸萝卜。

  跟娇娇第一次出村时颠簸的泥巴路不同,这次返乡,进村道路已变得格外坚实和宽敞,经过梨子寨时,“精准扶贫”4个红色大字,深深刻在石壁上,也深植于人们心里。

  腊肉厂建起来了,猕猴桃已成老产业

  冬日的十八洞村,山的味道,雾的味道,混入盐的味道,加上时间的味道,混合熏制成独一无二的湘西腊肉味道。

  “再过20多天,第一批腊肉就出厂了!”1月16日,十八洞村竹子寨村民刘青长边说边搬运新鲜猪肉,五花肉已洗净,切成长条,一条条整齐摆放在大缸里,等待熏制。

  十八洞村腊肉厂占地8亩多,位于飞虫寨。这是开工熏制的第一天。第一批2000公斤腊肉订单,制作完成后将运往北京一家企业。

  这几天,刘青长、隆成合等10多个村民都在腊肉厂忙碌着,他们有屠宰经验,切割、上架、熏烤的手法十分熟练。

  刘青长说,自己去年种植的50亩迷迭香丰收了。冬闲,刚好来腊肉厂做工,一天挣120元。

  家家户户都在熏制腊肉,为何要建腊肉厂?

  隆成合解释道,老百姓的工艺各家不一,品质良莠不齐,无法大批量生产。村里从去年10月开始筹建腊肉厂,年产量设计30万公斤,准备打造统一包装、统一检疫的高品质湘西腊肉。同时,腊肉生产也能弥补黄桃、猕猴桃等季节性产业的不足。

  “腊肉品牌也在筹划中。” 隆成合说,目前,游客只能来村里才能购买十八洞村的腊肉,以后,在全国商超的货架上都能买到。

  腊肉、高山生态有机茶、迷迭香……十八洞村的产业越来越丰富。再说起十八洞村首次探索的产业——猕猴桃,村民们笑着说:“猕猴桃已经是老产业了!”

  老产业也是成熟的产业。过去几年,利用“飞地经济”模式,十八洞村在30多公里之外建设了一个千亩猕猴桃基地,村民们在这里务工,还能享受分红,2019年人均获得分红1600元。

  “去年销量不错,分红预计还有增长。”孙中元信心十足地说,加工后的猕猴桃酒,如今也是游客常买的“爆款”。

  这几天,村里的苗绣产业和长沙一家服饰厂合作,接到每年50万元的订单;步步高投资的山泉水厂,带动村里18人在水厂务工增收,帮村民解决了新农合和新农保的资金问题……

  养蜂的、开店的、刺绣的、办农家乐的,全村486名劳动力中,303人在本村就业。

  村里的产业风生水起,村民口袋鼓起来了,2013年几乎空白的村集体收入,2019年已达到126.4万元。

  新民宿规划好了,千年苗寨正在振兴

  (1月15日,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民在绣制苗绣出售。近年,该村因地制宜地发展苗绣加工,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此时,十八洞村进入旅游淡季,正是大兴土木的好时机。

  趁天气晴好,直到深夜,十八洞村新村部的对面,民宿施工地仍传来阵阵敲打声。

  “预计今年5月建好,欢迎来做客!”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热情地说。

  通过招商引资,花垣县从深圳引进福彩生活集团,投资建设十八洞乡村旅游附属设施——蒙邦竹苑项目,总投资1.2亿元。

  孙中元说,乡亲们的农家乐开得红火,但全村床位只有48个,无法满足旺季游客的需求。

  记者看到,新村部对面的民宿群已初见雏形,钢架结构的小别墅,一栋栋矗立在山间,设置露台、书屋等场所供游客休闲。

  据介绍,高名山十八溶洞口也将规划一片民宿群,建好后,两个区域共可提供260余个床位。

  “十八洞村脱贫3年多了,提质乡村旅游,是走向乡村振兴的关键!”对这个千年苗寨,孙中元和村民们都有很多遐想,也正看着它一步步成为现实。

  2020年12月31日,十八洞田园综合体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春节后动工。苗乡风情街、蝴蝶文化园等特色景区将引来更多游客,见证十八洞村的变迁。

  美丽苗寨,最美的是人。

  “朋友们,请跟我畅游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我最爱的家乡十八洞村……”身着苗饰苗服,施湘带领参观十八洞村的游客,走在青石板上,穿梭于巷弄之间,将乡亲们的故事、苗乡的变化都揉进她的笑容和生动的讲解中,感染着每一个人。

  “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大家感受到十八洞村的魅力。”作为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施湘接过了十八洞村旅游振兴的第一棒,成为这里专业的旅游讲解员。

  从几人,扩大到十几人,十八洞村的专业旅游讲解员队伍,把这里的人、事、物都盘活了。

  施湘还将自己的讲解过程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将十八洞的好风光呈现在屏幕前。

  一个告别了千年穷困的深山苗寨,正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发出春天的邀约。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月23日01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