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动动手指,点亮“真理的味道”

时间:2021-01-23 13:32: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母亲: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儿子:吃了吃了,甜极了。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了粽子!

       1920年的一个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这位在煤油灯下奋笔疾书、把墨汁当红糖吃掉的年轻人叫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真理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

       百年前,陈望道把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引进了中国。现今,并行于“望道信仰线”行驶的中欧班列(义乌),也让分水塘这个小山村与全世界的联系再度变得紧密。这条全长1.3万公里的中欧班列铁路线,打开了义乌和欧洲经贸往来的新通道。

       时光走过百年,重读陈望道的翻译,让今天的我们更真切体会到:马克思是对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今天,让我们动动手指,一起点亮“真理的味道”!

 监制:周红军、沈锡权、季明

策划:袁震宇、林艳兴、翟子赫

参与:赵悦、许舜达、徐乐静、张利明

设计:陈鹏帅、佘灵、严曦梦、袁莹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新华社上海分社

新华网上海频道、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