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革命英雄杨银山

时间:2021-04-07 14:07:57  来源:  作者:

       1937年11月至1938年3月,在日寇大举侵略中国,国民党军队仓惶南逃,华北土匪蜂起的大乱时候,在定县城以北、京汉铁路以西和唐县、望都以南180多个村庄的广大土地上,活跃着一支穿便装,胸前佩戴着白底黑字布质长方形证章的队伍,这支队伍就是晋察冀抗日义勇军第四支队,支队长叫杨银山。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扩大发展了抗日队伍1000多人,收缴地主“豪绅”、散兵游勇和鬼子汉奸的各种枪支1000余支。保卫、巩固了抗日政权,为晋察冀军区扩新兵、送粮秣等,做出了许多贡献。
       杨银山原名杨国珍,曾用名杨书绅,送号杨老银。1887年出生于庞村镇杨只东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9岁在安乐他姥姥家上私塾,以后因父母双亡后而辍学在家从事农业劳动。他受尽地主、官僚欺压,从小痛恨地主、豪绅的压迫和剥削,愤恨那吃人的旧社会,热爱同情劳动人民,富于反抗和斗争精神。1926年,本村高利贷地主曾多次陷害他,企图斩尽杀绝他们全家。从此他逃避在外,身无分文,流浪乞讨,打短工度日。1931年由保定二师学生,他的侄子杨士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日寇侵占华北,他在党的领导下,首先发起宣传和组织抗日队伍。他也曾有过美满幸福的家园,但鬼子来了,害得他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天各一方。鬼子和伪政府还在定县城里、清风店、王京、明月店、唐县、望都、保定等城镇及交通要道,到处张贴捉拿杨银山的巨幅“通缉令”。上边说:“捉获杨银山归案者奖赏大洋1500,打死者赏1000……”有一天,杨老银在陶邱街上看到一张,他哈哈大笑风趣地说:“我这中国老杨头而能值1500,比小日本的小洋头贵多了。”并让警卫员揭下来,而且还说:“保存好,等着咱拿一个老杨头换他1000个鬼子头。”
       鬼子和汉奸的残酷迫害、通缉,更增加了他杀敌报国、抗日到底的决心和对鬼子汉奸的无比仇恨。因此,他和他领导的抗日义勇军第四支队在对敌斗争。当时流传着“朝你要枪不给枪,把你解到北罗辛庄;北罗辛庄驻大军,大队长是杨老银”的说法。杨银山同志瘦高的个子,黑黄脸,小胡子,身穿长袍马褂,戴帽壳,性格刚直、严肃,言语不多很少有笑腰板挺直,他在定唐、望都县一带享有很高的威望。人民群众拥护热爱他,亲切地称他是办事公平、不讲私情的“包文正”,是我们老百姓的恩人杨司令,鬼子汉奸闻听他的名字,胆战心惊。
       杨银山在定、唐、望(望都)几经创建抗日义勇军第四支队,屡建功劳,威慑鬼子汉奸,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抗日救国做出了贡献。他是定县有名的抗日英雄“三山”之一的杨银山。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解放定县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