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抗日英雄甄凤山:虎口夺枪23支

时间:2021-04-14 10:53:49  来源:  作者:

       
       甄凤山(1903—1972),定州市东朱谷村人。战斗英雄。自幼以乞讨、当长工维持生活。日本侵占东北三省后,他暗下决心:“中国人决不能受人欺负,一定要抗日打鬼子才成”。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组织群众进行抗捐抗税、抢秋、反盐税等斗争,大力宣传抗日救国思想。抗日战争爆发后,积极组建抗日游击队,除汉奸,捉敌特,毁炮楼,扒铁路,炸火车,历经百余次战斗,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战绩。
       1938年,回乡开辟抗日工作,组织第三军分区第一游击队第五大队,任大队长。没有武器怎么办?向鬼子借。一天,他骑自行车来到县城西门,门洞里身背三八枪的日本鬼子喊道:“站住!什么的干活?良民证的有?”甄凤山心想:“什么的干活?来借你枪的,要是不给,老子就打发你狗日的上西天!”甄凤山脚一使劲,车链子便掉了,他蹲下修理自行车并对鬼子说:“车子坏了坏了的。”鬼子过来了,他正想动手,忽然从城西来了四个骑马的日本鬼子,只好又假装修车,等四个骑马的鬼子一走远,甄凤山一个冷不防用手枪顶住了那个站岗的鬼子,低声而威严地说:“枪的拿来!”鬼子吓得哆哆嗦嗦把枪交给甄凤山,转身就往城内跑,“站住!”甄凤山用手枪指着鬼子喊:“子弹的有?拿来!”鬼子乖乖地将腰间的子弹袋解下来,交给了甄凤山。鬼子以为甄凤山要枪毙他,跪地求饶。甄凤山借枪得手,飞车而去。就这样他先后在县城北门、南门巧夺日本鬼子哨兵六支三八式步枪。手中有了武器,一场更大的夺枪计划又在甄凤山心中酝酿成熟。一天,他带领十几个人进城,隐蔽化妆,登上城门楼,巧夺鬼子大枪十七支。甄凤山的队伍如虎添翼,鸟枪换炮。定县城内的鬼子胆战心惊,四处张贴捉拿甄凤山的告示,悬赏三万要他的人头。
       1939年12月,他奉上级命令,阻击定县城的鬼子增援高阳,布地雷、挖陷坑,打死鬼子六十名,摧毁坦克一辆、汽车一辆,迫使敌人退回城内,胜利完成阻击任务。
       1947年1月28日,率部配合正规部队解放了定县城,为定县的解放作出了很大贡献,被任命为定县城防司令。
       在严酷的战争年代,甄凤山带领队伍南征北战,出生入死,战绩显赫。1944年,晋察冀军区授予他抗日战斗英雄称号。是定县的抗日英雄“三山”(包括杨银山、郝庆山)之一。
       撰稿人:王晨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