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孙志远

时间:2021-04-26 13:38:41  来源:  作者:

       
      孙志远(1911-1966),原名孙秉哲,东留春乡大王耨村人。1928年考入北平师范大学,1929年在北平师范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1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多次参加和领导师大学生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游行示威活动。同年11月任共青团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被派到东北辽阳一带的抗日义勇军中工作。
       1932年春返回家乡,任大王耨村党支部书记,组织群众,同地主盐霸作斗争。后在县城以教书为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团支部。3月,任中共定县委员会第一任书记,组织了以大王耨为中心的抢秋斗争。他以身作则,指挥战斗,取得了胜利。1933年2月,任东北军骑兵二师训练班教官,后到第五十三军从事兵运工作。1934年被派到苏联学习。1935年回国,先后在沈阳、北平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7年受周恩来、叶剑英派遣,与林铁等组成五十三军工委会,创建冀中抗日根据地,在整顿军队、剿匪、扩军、建立抗日政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3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解放战争初期,只身一人前往国民党戒备森严的呼和浩特,同国民党代表、美方代表谈判集宁归属问题。他义正辞严,立场坚定,圆满完成任务。1944年任晋绥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副校长。
       1945年,任晋绥野战军独立二旅政委。1946年1月任军事调处执行部驻集宁执行小组中共方面代表。同年5月任晋绥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第三纵队政委。1947年任晋绥土改工作团团长兼中共静乐县委书记,同年6月,领导山西省静乐县土地改革运动,受到了毛泽东的肯定。后来,他率部参加解放太原和解放大西南战役,战绩显赫。建国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
       1952年11月调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兼参事室主任、中央财委二、三办主任、国家建设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61年初任军委国防工业委员会第二书记,协助贺龙等领导国防工业。同时兼任三机部部长,对发展国防工业和航空工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孙志远是中共“七大”代表,中共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第三届常务委员。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赵树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