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湖南省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用生命谱写脱贫攻坚壮歌

时间:2021-12-04 00:41:5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勇

罗霄山脉最南端、井冈山西麓,革命老区县湖南省炎陵县就坐落在这里。

担任炎陵县委书记的9年里,黄诗燕走遍全县120个村庄,带领群众脱贫摘帽;他主导发展黄桃产业,力抓招商引资,让这个工业基础薄弱县的工业园区,综合评价排名跻身全省园区发展前20名。

2019年11月29日,年仅56岁的黄诗燕不幸殉职,他以苦干实干赢得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定要把眼前的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2011年6月25日,黄诗燕来到炎陵县担任县委书记。

伏天,他戴个草帽进村入户,一调研就是两个多月。交通不便,山高林密,当地贫穷落后的状况,让黄诗燕心情沉重。

炎陵高寒山区不适合种粮,却生长着一种口感极佳的黄桃,但种植面积只有几千亩。学农出身的黄诗燕经过论证,决定把黄桃作为特色水果重点培育。如今,炎陵黄桃种植面积达8.9万亩,年产值突破20亿元,近六成贫困人口靠种植黄桃稳定脱贫。

“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这不是绿色发展。一定要把眼前的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黄诗燕说。炎陵县打造以神农谷为代表的养生度假游,以旅游环线红色景点为节点的红色体验游,旅游产业直接带动2000多贫困人口就业。

黄诗燕曾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真心诚意打动客商。这样的诚心和服务,让投资者纷至沓来,炎陵先后引进99家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园区综合评价排名跻身全省园区发展前20名。

脱贫攻坚是黄诗燕最操心的事。2019年11月29日上午,县里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一周以来身体不舒服的黄诗燕,只喝了点稀粥。同事劝他别参加了,他说:“这是头等大事,我怎么能缺席!”中午回到宿舍后,他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永远离开了他眷念的这片土地。

当地干部群众感慨:“他是为老区扶贫而来,也是为脱贫攻坚而去的!”

不让老区人民“吃苦头”,要让老百姓“有奔头”

9年时间,黄诗燕走遍了全县54个贫困村。黄诗燕下定决心,不能让老区人民再“吃苦头”,要让老百姓“有奔头”。

曾经,炎陵县东南西三个片区互不联通,大部分乡镇之间路不通。看到这种情况,黄诗燕狠抓交通建设。几年下来,全县新改建农村公路1600公里,所有行政村、90%以上村民小组通水泥路。

2017年5月的一天,黄诗燕到一所小学调研。看到62名学生把教室挤得满满当当,黄诗燕说,“别说学习了,这样的坐姿都不利于身体健康,得尽快想办法解决大班额的问题!”说干就干,很快,炎陵县新建了教学楼,扩充学位2385个,两年多将33个大班额全部“清零”;县里还整合资金对全县28所中小学进行提质改造,运动场全部变成了标准塑胶运动场,教学班实现了多媒体全覆盖……

副县长盘晓文记得,设计易地扶贫搬迁住房时,黄诗燕提出,要给群众留一块菜地,一个小杂屋。“什么事都替老百姓考虑到,他就是群众的亲人!”盘晓文说。

2015年,黄诗燕联点帮扶大源村。第一次到村里,就去了贫困户廖成运家。70多岁的廖成运体弱多病,和儿子廖建文住着两间土坯房。在黄诗燕帮助下,廖成运一家搬到了安置新房,廖建文到离家不远的工厂上班,每个月有近4000元收入。

几年来,炎陵县共筹集资金6亿多元,123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住进了新房,2543户农村贫困户实现了安居,1.1万户农村危旧土坯房得到改善。

你对群众有多好,群众对你就有多亲

在炎陵县,黄诗燕到医院看望养路工的故事广为人知。

原来,在下乡调研频繁经过的山路上,黄诗燕认识了养路工人张爱平夫妇。每次遇见,都要停下车来问候,嘱咐他们一定要养护好出村的通道。有一次,张爱平在养路时被一块从山上滚落的石头撞倒,因此受伤。黄诗燕得知后,立即赶往医院看望。

天坪村95岁退休党员张朝秀,义务养护村里公路30多年。黄诗燕专门去看望,还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老人家里座谈,邀请老人上党课。老人去世前,拿出珍藏多年的《马克思传》,亲手用牛皮纸包好,再三嘱咐儿子送给黄诗燕,书的扉页还粘贴着老人写的一首名为《最美书记》的诗。

天坪村村民张福明是黄诗燕帮扶的贫困户,在他的手机里,存着不少与黄诗燕联系的短信。得知他家的橘子口感不好,黄诗燕请专家引进新品种,并指导使用高位换冠技术,改善口感。

对人宽,对己严。炎陵县干部刘明华至今谈起黄诗燕,还有些哽咽:黄诗燕在宿舍住了9年,没添置过一件新家具,宿舍里的东西都是之前的。

截至2019年,炎陵县累计脱贫2.4万余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5%;炎帝陵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炎陵县获得“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称号。黄诗燕用始终如一的奋斗,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

人民日报记者何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