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海南海口排水管道养护所第三党支部书记陈清琪—— 排水先锋挺立风雨中

时间:2022-01-05 15:05:4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亚军

今年59岁的陈清琪对雨天又期盼又担心。

期盼,是因为长期在户外工作,“下点雨,凉快凉快多好啊!”担心,是因为“有雨就要出紧急任务,哪有积水往哪赶。如果是来台风,工作压力非常大!”

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城市干净美丽

陈清琪是海南海口排水管道养护所第三党支部书记、海口市排水设施事务中心秀英养护队队长。这支全市排水所里任务最重的队伍,负责130条路、19420个窨井盖,排水设施总长达360公里,却只有20多名工人。20多年来,陈清琪和工友们一起,每天同污泥过招,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城市的干净和美丽。

“咣,咣咣……”在秀英区向荣路,排水队作业现场,工人们身穿橘黄色马甲,戴长手套,有的抡铁锤,有的提着十字镐——先敲松雨箅子再撬井盖,用三四米长的铁锹,铲出污泥。遇有施工废料或者树根、水泥块,还要先锤碎再清除。

“我们比大多数上班族要早两个小时出门,为的是错开早高峰、避开高温。”陈清琪介绍,这只是常规维护,真正的考验是雨季和台风。

面对紧急任务,带领工友勇敢向前

1999年,陈清琪从部队转业到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工作。2014年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让他经历了一场大考。从他手机里留存的照片看,当时海面和路面积水几乎连成一片,目之所及,一片汪洋。

在这种情况下,陈清琪带着工友们掀开辖区积水路段全部1400多个井盖,一次又一次清理树枝等杂物,保持井口畅通,同时指挥过路的行人和车辆躲避危险。等到他们撤离的时候,狂风大作,暴雨肆虐,举目四望,一个落脚的地方也找不到。

“风大雨大,电也停了,路边商铺饭店全都闭门谢客。”陈清琪蹚着齐腰深的积水,不知道走了多少路,才看见一家茶餐厅里依稀有人,原来餐厅负责人和员工被困,回不了家。经过一番沟通后,餐厅负责人答应让工人们歇脚过夜。

陈清琪一边联系工友,一边又折回去,将困在8个积水点的19名工人一一接回,安顿下来已是晚上10点半。此刻,大家已经连续作战两三天,又困又累又饿,没有床,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但是老陈休息不了,一晚上电话响个不停。凌晨4点又接到紧急任务,他狠下心来唤醒队员,又苦战五六个小时,终于完成了抢险任务。

这时,他嗓子哑了,浑身出虚汗,发起烧来,工友们的泪水和着汗水流了下来,“陈队,你一定要坚持住啊!”连续多天的高强度作战,让老陈处在食道癌术后恢复期的身体亮起“红灯”。他不顾领导和工友们的劝阻,撂下一句话就上了一线——“台风来了,临阵退缩就是逃兵!”

热爱排水工作,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陈清琪是个孝子,当年从部队转业时,母亲想让他回来,于是他放弃了留北京的机会,回到了海口;父亲说,由兵到民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想适应得快,就得下基层。他就一头扎进排水所,跟工人们打成一片。

起初,有人觉得他是来“镀金”的。父亲是离休干部,母亲在省属企业工作,老陈本可以有更多选择。

但他就喜欢在基层干事,一干就是20多年。“我热爱排水工作,我觉得自己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地下管道是城市的血管,一个月不清理,就会堵塞!”

陈清琪手术后每天要吃很多药,但他依然奔波在一线。“养护队的每个人都在奉献,为了让城市变得美丽,每个人都尽心尽力工作,我不能落后。”陈清琪说,下雨之后污水从管道泛上来,别人不敢蹚,他们却需要一直泡在水里。长年累月,大多数队员的脚都留下了伤病。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陈清琪不断呼吁相关部门落实国家政策,为工友们争取特殊工种补助。“虽然一天只有7块钱,也算是一点激励。”

最近,养护队队员们的工资都有不小的提升。虽然工资还不算高,但队员们都很满足。近几年,这个无私奉献的团队先后被省、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陈清琪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人民日报记者周亚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