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劲吹文明和谐风

时间:2016-07-26 10:04:13  来源:  作者:

―――子位镇北内堡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本报记者王安王登强
走进北内堡社区,道路宽敞整洁,两旁绿树成荫,宅院错落有致,或红或粉的花朵时而从院内伸出几枝,煞是好看;人们悠闲地娱乐健身,笑脸盈盈,祥和安宁……就是这样一个和谐文明的先进社区,几年前还是治安混乱、街道脏乱的落后村庄。北内堡社区是如何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现华丽转身的?近日,记者走进北内堡社区进行了实地探访。凝心聚力促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前提在于思想的统一。只有正确的思想引导,事业才能够蓬勃发展。2002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就在全体村民大会上提出“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够谋发展”的口号,号召全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谋北内堡的大发展,快发展。
为确保工作扎实推进,村“两委”制定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同时,对“两委”干部进行了明确分工,严明奖惩,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对不能如期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的严肃处理。铁的纪律面前,“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大大增强,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打造美丽新农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北内堡重点实施了四大工程。一是村庄美化工程。在村南口建设高标准的牌坊,成为村子里的标志性建筑;投资8000元,粉刷街道墙壁10000平方米;投资6万元,在主要街道安装路灯260盏;实施高标准绿化,绿化村内大街6条;新建垃圾处理点20个,组建卫生清洁专业队伍,建立健全日常保洁机制,对垃圾实行定点投放、定期清理,确保村庄常洁常净常新。二是农田改造工程。总投资100多万元,对6900亩农田进行高标准低压线路改造,新增变压器9台;铺设防渗管道2万米,新打机井12眼,为农村发展、农业增产、调整种植结构、农民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街道硬化工程。先后修建村内六纵六横街道,宽达10米,中心街道更是宽达17米。近几年投资174万元,修建村内南北、东西道路共计1.36万米,且东西小路各家各户前均留有小花池,由村委会统一购买花砖发放到户安装。四是田间绿化工程。每年最少植树6000棵,彻底改变了田间道路绿化少的现象。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条件及自身情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2008年,北内堡村改为社区,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面前,社区党支部大胆创新应对变革,推动社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5年,成立了“定州市泽堡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整体推进,全体社区居民带地入社。截止目前,合作社社员总数4600多人,入股土地7500多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是子位镇最大的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服务、管理和监督,既保障了社区居民的权益,也带动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在农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北内堡社区还将谋划建设面粉厂、挂面厂等配套企业,做到种、产、销一条龙服务。文明助推新风尚
建设美丽乡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新风尚不可或缺。北内堡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遗余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美丽乡村劲吹文明和谐新风。
“现在不仅文化气息浓厚,居民的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都自觉打扫社区街道。”退休教师刘彩然说。走进居民杜占军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客厅,中间还摆放着整齐的茶具。杜占军说:“以前晚上我们就是打牌,看电视,业余生活很匮乏,现在晚上和朋友一起品品茶,也可以去小广场看看文艺表演,生活很滋润。”为了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出资购买了锣鼓乐器,成立秧歌队、大鼓队,居民们每天晚饭后来到社区门前的广场上,敲起锣鼓,扭起秧歌,尽情抒发心中的喜悦……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社区组织开展了“孝老爱亲家庭”评选活动,以典型的力量彰先策后;在社区建立图书阅览室,让居民们方便阅读和查阅科技实用资料。此外,社区还准备建一座占地三十亩的公园,为广大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精耕细作,让北内堡社区收获了诸多荣誉,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定三有工作机制优秀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干净整洁的社区街道社区居民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窗明几净的居民住宅居民在农村书屋查阅资料靓丽的农家小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