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修炼“完美剪出精彩”

时间:2016-03-30 10:19:03  来源:  作者:

 



 
 
王斌斌为为““折翼天使””义务理发    

爱心慰问弱势群体

见习生谭雪蕾邢晓伟摄影孙惠英
从一个月收入百元的打工仔,到一个崭露头角的行业领军人物;从一个不会说普通话的毛头小伙,到一个拥有8家连锁店的帅气自信的老板,短短几年时间,他凭借自己的坚毅执着、睿智创新和拼搏进取,写就了不凡的事业篇章,走出了精彩的创业之路。他就是炫威精剪美容美发店总经理王斌,一个敢想敢干、勇于突破、勤于创新的80后青年创业者。羡慕完美不如修炼完美
34岁的王斌出生在杨家庄乡八里店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庭困难,十几岁时就早早辍学外出打工。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王斌来到了首都北京。起初找工作四处碰壁,没有哪家单位愿意接受一个不会说普通话的外乡毛头小子。但这并没让他退却。一番奔波后,他在一家快餐店当上了临时工。虽然月收入仅百元,但他十分珍惜,白天上班,晚上借住在姑姑的杂货店听广播读报纸练习普通话。
几年来,他先后在餐厅当过服务员、工地搬过砖、送过快递等。做快递员时,每日骑自行车来往穿梭于闹市区都会路过一家美发店,看到形形色色光鲜亮丽的“白领”进进出出,还有那些年轻时尚的理发师,让他很是羡慕,而自己每天都灰头土脸的在外奔波,且经常不受尊重,心里很不平衡。一年后,王斌决定放弃快递工作去学理发,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但这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父母不希望他放弃高薪的快递工作,更何况在他们看来给人理发是个不“入流”的行业。
父母的反对并没有让他退缩。2001年7月21日这天,王斌用此前打工攒下的钱作为学费,报名到我市一所美发学校学习,正式进入这个梦寐以求的行业。春节过后,他到一家理发店做学徒,开始实际操练。他每天刻苦学习理发技术,悄悄收集客人剪下来的长发,闭店后独自练习剪发技巧,剪到只剩下碎末。王斌说:“店里剩下的长头发回收时能卖个好价钱,我练习后只剩下些碎头发,就一点也不值钱了。”见他好学上进,老板并没有指责而是鼓励。经过不懈的勤学苦练,王斌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就正式上手给客人剪发了。
技能日渐成熟的王斌不满足于现状,揣着攒下的钱到武汉美发界前沿进修,学习先进的剪发技巧,掌握第一手流行趋势。2003年非典暴发时回家省亲,因疫情越发严重不得不留在定州,到一家理发店工作。就这样,经过几年的奋斗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后,他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美发店。
脚踏实地行走在路上
2006年,经多方筹资,王斌在明月街开了自己的第一家美发店―――炫威精剪。本以为靠着扎实的技术,事业就会顺风顺水,可由于缺乏团队管理经验,也不懂怎么和客人沟通,他的美发店一度到了要关门的地步,最惨的时候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王斌开玩笑地说:“以前给别人打工从不担心怎么和同事处理关系,但自己当了老板,真是不懂怎么沟通,管着管着就把员工管跑了。”好在他及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开始学着从角色与情绪上改变。一有空就看书,积极学习管理知识,耐心与员工交流,了解员工真实想法,就这样一点点摸索着前进。经过七年的摸爬滚打,店里的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2013年开了第二、第三家分店。他秉承“快乐、专业、创新”的经营理念,始终以专业的技术、高品质的服务和超值的收费标准服务大众,事业越做越顺,势如破竹,短短3年间相继开了7家分店,员工近百人。
他深深知道,从事任何行业都要不断学习、不断前进,适应时代发展趋势,何况美发行业是个美丽行业,流行趋势每年都在变化,更需要紧跟潮流,时刻走在时尚的前端。因此,他坚持每周一对员工进行培训,坚持每年四、五次带员工去外地进修培训。他说,“我们不能闭门造车,需要不断地外出学习充电,现在我每周都会请大城市美发界精英给店员们上课,提升我们的服务技能和质量,让顾客满意。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今年农历二月二这天,王斌带领10名团队精英来到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送上了新鲜水果、学习用品等,免费为学校的聋儿孩子们“理龙头”,让这些“折翼天使”阳光、美丽成长。校长黄凤洁说,这是王总经理第三年来学校做公益活动了。
达则兼济天下。初尝成功的王斌勇担社会责任,富裕不忘回报社会,他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到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送上慰问品,免费为残疾听障孩子们理发。谈起做慈善公益活动,王斌说,“我是从苦日子一点点走过来的,现在算是小有成就,希望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的孩子也和这些孩子差不多大,每年我都来看他们,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他们生活的更快乐!”“王总的爱心也在深深感染着我们,让我们在学习技术的同时也学到了做人的优秀品质。”员工张伟深有感触地说。
“不是因为有了市场才去开拓,而是因为去开拓才有了市场。”这是记者在炫威精剪美发店展览墙上看到的一句话。在创业的道路上,王斌始终怀揣着梦想大步向前,“很感激陪我一起走过的新老员工,我不会忘记自己的承诺,我会带领‘炫威人’一路剪出精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