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李中岁月

时间:2015-05-14 10:51:54  来源:  作者:

 

曹伟鹏
我的高中生活,像茫茫苍穹的一颗星,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看到它射向地球上微弱的光。它遥远而又陌生,陌生到似乎经历了千百世的轮回;它亲近而又熟悉,熟悉到所有的脑细胞里都记录着它的点点滴滴。十五年,虽人生百岁亦走过了七分之一的路程。“花开花谢十五载,冬去春来逝年华”,我们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弱冠少年即将走向不惑,时间带走了青青岁月,然而它带不走我对那个家庭的怀念。那里饱藏了我们的友谊、我们的快乐、我们的骄傲和我们一生永恒的追求。
我的母校叫李亲顾中学,在一个离市区很远的镇子上,她没有市重点高中那样气势恢宏的建筑,只有食堂前的几棵大杨树是学校海拔最高的地方,这些参天大树证明着母校为社会培养人才历经的世间沧桑。我永远不能忘记全班男生在大树底下吃饭的情景:从食堂油渍斑驳的窗口端出满满一大盆菜后围在大树底下开餐,啃一口发黄的馒头和着点“大盆菜”。大伙儿一边吃一边讲着学校的时事。那些见多识广的人滔滔不绝地“白话”,他们的新闻永远是讲不完的,所以一日三餐大杨树周围总是荡漾着笑声的涟漪。到只剩下一点点清汤的时候,大伙儿有预谋似的一哄而散,撇下两个反应迟钝的人收拾残局。他们望着大伙儿飞奔的身影,一个不紧不慢地仍然站着咀嚼,一个冲着前面骂我们太不义气,心里各种委屈
那时候的我虽体态臃肿然不喜运动,而我的好友们却每天把一个小时的时间交给篮球场。为了不至于让自己孤独,我每天都主动地出现在篮球场上。最终他们绞尽脑汁地想出了办法,交给我一个任务:让我在一旁照看他们换下来的衣服和鞋子,以至于不会让我白白地站一个小时无功而返!我欣然接受了这个做“志愿者”的光荣的任务,因为它起码能体现出自己的微不足道的价值。寒来暑往,我依然是那个守候在篮球场旁边分管后勤的忠诚啦啦队员。他们跟兄弟班PK球技凯旋的时候,也把我当成了功不可没的英雄。就在这打趣、竞技和尽职尽责的守候中,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离开学校的时候,我们就去享受另一个世界带来的欢愉。那个镇子上有一个很大的集贸市场,到了开市那天,我跟几个朋友就趁中午闲暇的时间去逛逛。有机会就买点便宜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偶尔从商贩几毛钱一公斤趸来的杂七杂八的书堆里挑出几本略微有用的复习资料,不过更多的时候是去那里吃点让人垂涎三尺的小吃。那时候没有像“垃圾食品”、“地沟油”“转基因”这样的概念,所以我们就视之为一种享受。一走进卖小吃的摊位区便闻到了各种各样诱人的香味,卖油饼的、卖烧饼的、卖拉面的、卖馄饨的……肚子马上咕噜咕噜地乱响起来,催促着我们的脚步。我们一边细细地品尝眼前的美味,一边闲扯着各自心里的憧憬。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男人都应该是去干大事情的,似乎不可以经常在市集上出现,只有那些裹着蓝色头巾,胳膊上挎着竹篮子的大嫂才是那里的常客。于是同学们说我们这是“资产阶级小妇女”的形象,后来又觉得不太合适,所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又改成了“乡野妇男”,就这样我们又在这种看似鄙夷的昵称下生活,仍然是快乐的。
一到星期天,我们就冲向北面的小河滩,那里有我们在书本里找不到的东西。春夏之交,红花绿柳,我们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踩在软软的黄沙上,看着眼前干涸的河流,我们憧憬着未来,憧憬着自己的生命是否会像河边柳荫那样带给亲人们美丽与惬意。我们都望着河道蜿蜒,目光随之流向遥远的东方,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它可以冲破云霄去完成我们早已埋在心底的希望。
毕业那年,我们没有像影视剧里那样许下刻骨铭心的诺言,我们更没有“泪洒相思地”。我们拿出了歌咏比赛团体冠军的照片,我们收藏起贴在教室后墙上每次考试后的奖状,我们共同回忆起在运动会上的呐喊和飒爽英姿……我们折了纸飞机,站在教学楼的阳台上,用力地投向空中,在阳光的七彩光的照耀下,看着纸飞机载着我们的快乐、我们的友谊、我们的骄傲、我们的憧憬和幸福飞向远方……
后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花开花谢,永远不会忘记三年同窗结下的一生难以割舍的情谊,更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心中在李亲顾中学种下的那颗种子―――在同样的人生不同的道路上的追求!一年寒冬,我们去母校寻找往昔的足迹。在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广场上遇到了匆匆走过的学弟学妹,不知道他们现在有没有我们那时候的友谊、骄傲、追求,以及在这些精神鼓舞下的快乐生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