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半床夏韵半床书

时间:2020-07-06 09:53:3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北窗高卧,开轩纳凉,静听垂柳戏荷风。想来,这样长寂闲适的夜晚实在难得,需得寻本书来消遣。这书大概应是本闲书,才配得上此刻的怡然惬意吧。碰巧,这样的书我枕边便有一摞,随手将其摊在床上,细享“半床明月半床书”的乐趣。

  长夜溽热,以书消暑,确可使人吸纳清凉。轻轻地翻开一本诗集,“密树月笼影,疏篱水隔声”,这样的诗句既意境清幽又能给人以凉爽,使人虽居于室内,却有“纳凉高树下”的独特体验。再读到“阴阴夏木啭黄鹂”,我仿佛也置身于其中,辗转地跟随着带有淡淡墨香的文字,一起穿梭于枝叶繁茂的林间。月光之下,树影不停地划过我的脸颊。这时,我心头原本还存留的一丝闷热,也随即消失不见。那在林间灵动雀跃的鸟儿,它莫不正是由我的心幻化而成的吧。

  长夜悠寂,以书相伴,或可让人短暂忘忧。如若还觉这夜太长太寂,我便找来几本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来读。世仇恩怨,情痴儿女,顷刻间纷纷登场,好不热闹。这边,雾重烟轻的江面上,莲叶不时地拨动着渔舟,三五个江南女子,隔岸引唱着离愁。那厢,刀光剑影中,一股英雄之浩然正气跌宕于胸,让人顿生快意。不过,只消合上书本,所有的一切又都黯然离场,遗下一点浅浅的惆怅。这样的情愫不断地促使我向内探求,原来,唯有孤寂才是人生的常态。

  长夜烦闷,以书澄志,大可令人心向清明。恬淡静谧的夜,免不了各种虫鸣的侵扰。“叽叽吱吱”的声音此起彼伏,着实惹人心绪纷乱。这时老子的“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的理念便成了除燥的良方。心常怀素,这样的生活态度无疑是浮躁和功利的终结者。《菜根谭》中有言:“消却心中鄙吝,眼前时有月到风来。”拨开世上尘氛,消解鄙俗的欲念,自然可以进一步理清自己,然后再以另一种心境来审视外物。

  长夜思浓,以书怀乡,最可引人无限共鸣。夏风拂过窗棂,乡愁便滚滚而升。这时,故乡的一草一木浮上心头。记忆中的它,或许偏僻闭塞、穷困贫乏,但它却是心口的一颗无可替代的朱砂痣。作家阿来说,他的写作过程其实是身在故乡而深刻地怀乡。而我阅读的过程亦是在文字中苦苦找寻那在岁月的更迭中渐渐远去的故乡。这种深情且隐秘的乡愁,我想,只有在这样的夜,这样的书中,才能够体味得彻底。

  读书最宜选悠长的夜,清雅又闲适。这夜更少不了书香的装点,怡然而自得。繁星浩渺的夏夜,清风一许微微凉。这时,手上再执一卷书,方可自谓是“羲皇上人”了吧。(王婷婷)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父亲的哲学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