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捕蝉

时间:2020-08-10 10:13:5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插图 张宇尘

  “荷香清露坠,柳动好风声。微月初三夜,新蝉第一声。”近日,吟诵唐人白居易的诗句,喜闻住宅小区梧桐树上多时不遇的蝉鸣,引发了我早年与小伙伴们捕蝉取乐的记忆。

  蝉,农家人叫知了,乃酷暑之歌手,林间之精灵,也是小孩子们的至爱。儿时,在炎热的夏季,除去下坑塘戏水,摸黑儿到野地里逮蛐蛐,有趣的玩耍,就算是捕蝉了。

  欲捉住树上唧唧鸣叫的成蝉,一般有三种方法:一是面粘,二是网套,三是箭射。此三法各具特色与技巧,只要稳住神儿,精心操作,必有所获。

  面粘法比较简单。先将面粉加水和成小面团,然后把面团放在清水中揉洗,直至脱净淀粉,只留下面筋。找一棵竹竿或高粱秆,顶端捆一个小竹签,把面筋搓成小粘团,裹在竹签尖上,举着带有粘团的竿子去寻蝉儿,乘其不备,猛地用面团去按蝉的翅膀,只要按准了,那蝉无论怎样挣脱也跑不掉,于是连叫带抖地被擒。

  网套法有难度。选择又粗又长的马尾丝,一端固定在竹竿或高粱秆顶端的竹签上,一端挽一个活扣儿,结成能够收缩拉紧的马尾套子。然后,手执竿子轻轻地、慢慢地接近趴在树枝间的蝉儿。同时,用马尾套子试探性、挑逗性地触及蝉的头部和前爪。蝉这东西很怪,当马尾接近时,它并不惊慌,而是闹着玩似的用前腿挠那套子。经过几番试探、几番挑逗,择机将马尾圈套住蝉的头部,并迅速下收,随着蝉的挣扎,那套子会越勒越紧,于是蝉就成了孩子们的囊中之物。这种套法,必须“慢慢来”,不可急于求成。同时要当心勿用竿子梢触碰树枝儿,更不能碰着蝉,否则就会动枝惊蝉,使其远走高飞。

  至于箭射法,亦颇有趣。在竹竿或高粱秆接近顶端的部位,固定一个用竹劈子做成的弹弓,将弓弦拉满,在竹竿的适当位置用刀挖一个向下呈斜坡状而顶部深且直的槽。然后,再从弓梁部拴一条长线,把线拉直搭在拉满弓弦的槽子里,一直引到竿子的下部。用细秫秸秆或细木棒做箭身,用薄铁片或粗铅丝打磨成箭头,将箭尾部削一斜凹搭在弓弦上。同时,在弓梁上部设一铁丝圈,箭放在圈里,以防侧倒,并有利于端正发射方向。这样,一套弓箭就做成了。蹑手蹑脚地透过密密匝匝的树枝树叶,在蝉的下方约半尺之内瞄准,相机发射,箭正好穿在蝉的屁股上,蝉便带着惨叫吱吱坠地。孩子们于是将战利品装进布袋里,乐呵呵地得胜回朝。

  每当骄阳似火的晌午,大人们躲进屋里打盹的时候,正是孩子们捉蝉尽兴之际。尽管一丝风也没有,闷如蒸笼,汗水洗面,但他们仍然全副武装,踏着杂草,趟着荆棘,循着知了单调刺耳的叫声,逐棵树逐棵树地搜索、寻觅……

  除去捉成蝉,还可摸黑儿去野外,在各种树木或高粱、玉米等秸秆植物接近地面的部位,寻找刚从洞穴里钻出来未脱壳的“知了猴儿”,我们叫“爬爬儿”。阴天下小雨的傍晚,“爬爬儿”出来较早,有时踅摸一袋烟工夫,就能捉好几只。将其放在室内的花草或木棍上,待第二天早晨变成羽翼丰满、方头褐身的知了,就可供玩耍了。新逮的蝉儿又是一种美食,油炸或烤熟,味道鲜美,香脆可口,营养丰富,孩子们都抢着吃。(张峻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