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两会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让“金融活水”在京津冀畅流

时间:2024-03-06 15:07:2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继航 王艺霖

央广网石家庄3月5日消息(记者张继航 王艺霖)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金融学院院长杨伟坤结合本职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撰写了关于提升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水平、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金融发展、培育科创金融生态体系等多条建议,为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金融学院院长杨伟坤(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提升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京津冀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这给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协同发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协同发展。”杨伟坤表示,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现有的沟通机制,建议成立由政府牵头、政府职能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参与的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要负责研究区域金融发展规划,谋划区域金融发展,并且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协调,找出解决方案,并推动金融资源在三地的优化配置,推动金融要素在三地的自由流动。” 杨伟坤说,“金融活水”的流动也必将能助力其他领域的协同发展。建议为金融协同发展提供配套的支持政策,如在土地、资金、财税等方面支持金融协同,鼓励金融机构在产品、服务、治理等方面协同合作。

同时,还可以建立政府支持、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信贷担保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对象的贷款可得性。采用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尤其是生态、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

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从2013年国家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到202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覆盖面不断扩大,产品不断丰富,为小微企业、三农等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杨伟坤称。

为构建更加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杨伟坤建议,充分发挥普惠金融发展专项基金的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基层网点、村镇银行等给予一定的费用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给予一定贴息等,引导金融资源流向薄弱地区和重点领域;要加强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等相关政策的配合,在政策上支持普惠金融机构发展。

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和缓释机制,降低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提高普惠金融机构资源配置效率。

此外,建议银行类金融机构可结合客户需求,探索开发多元化的、适合不同层次客户的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产品需求;保险机构推出高质量保险产品和服务,发展面向老年人、农民等群体的普惠型人身保险业务等。

培育科创金融生态体系

2023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科技金融’放在首位,既体现了中央对科技的高度重视,也赋予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杨伟坤说。

为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她建议要壮大多元化科技金融投资主体、深化科技创新融资模式、创新科技信贷产品等,完善科创金融生态体系。

在壮大多元化科技金融投资主体方面,杨伟坤认为,可以做大做强市级投融资平台,加快市级投融资平台整合及市场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投融资能力,将其打造成为本区域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财政出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做大做强各县(市、区)出资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杨伟坤说,此举可进一步吸引央企、国企和社会资本,切实发挥应急转贷资金、风险补偿资金、政银企合作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作用。

同时,可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针对科技型企业实施“首贷户”培育工程,支持其开展信用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行相关债券,通过债券市场稳步扩大融资规模。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