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创新驱动叫响“定州制造”

时间:2013-06-18 11:40:14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5月31日午后,定州市西城区大奇连村,村西一片300多亩的土地上机器轰鸣。

一个月前,总投资30亿元的河北恒达体育健身器材项目在这里正式开工,作为定州“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突破口”,这个项目的开工也意味着定州对体育用品产业最大规模改造提升的开始。

事实上,在聚集了铸造、钢网、体品、塑料四大传统产业,1300多家中小企业的定州,更大范围的改造提升正在整个传统产业集群中梯次进行。

“不改造不行!现在是人家吃肉,我们喝汤,再不改造提升,我们连汤都喝不上了!”定州市发改局副局长肖同习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以体育用品产业为代表,定州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已刻不容缓。

有名气,没名牌;有群体,没规模———当前体育用品产业的困境,是定州整个传统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定州全市的体育用品厂家虽然多达100余家,但全都是中小微型的民营企业;生产的体育、健身、武术三大系列1000余种产品,尽管遍布全国市场并远销加拿大、美国和欧洲,却大多贴牌生产。体育用品年产值虽高达21.38亿元,可没有一个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利润率也远低于山东泰山、北京体之杰等大企业。“小而散”怎样变成“大且强”?“群体优势”怎样变为“规模优势”?“名气”怎样变为“名牌”?

立足于创新驱动,定州依托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通过组建大公司大集团,鼓励企业进园入区发展,开始力求实现传统产业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扩张。

为此,定州对体育用品产业的改造提升采取了“创新驱动分步走”的战略。“首先鼓励企业组建集团公司,帮企业由小变大,培养企业老板产生自主创新的‘内在冲动’。”据肖同习介绍,然后鼓励更多企业进园入区发展,同时政府配建新技术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为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提供“外部助力”,帮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不断研制先进、高端、高附加值的体育新品。

如今,虽然恒达体育健身器材项目厂区“七通一平”还未完成,52家体育用品企业就已迫不及待地申请“加盟”。下一步,定州还将启动钢网、塑料、铸造等传统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

以创新求产业转型的举动不仅体现在传统产业上,更体现在新兴产业领域。

在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煤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之外,定州把引进和发展高科技产业作为战略重点,正集中力量引进、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

文/本报记者马凤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