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古城恢复改造项目打造综合性文化园区

时间:2015-05-08 16:24:12  来源:  作者:

长城网4月21日讯(记者宿馨元)灰黑色的琉璃瓦、色彩斑斓的彩绘、赤红色的仿古门窗……定州市古香古色的崇文街建筑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定州地处京津之翼、保石之间,自古就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之称。作为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定州市依托丰富的历史资源,2014年启动了古城恢复改造项目,投资66亿元,打造了一个总占地160公顷(2400亩),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园区。
定州市境内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13处,馆藏文物5万余件,国家级文物1000余件,数量居全省各县(市)首位。汉中山墓群,出土了一批金缕、铜缕玉衣、铜缕石衣,为定州赢得“金缕玉衣之乡”的美称;素有“中山庙学甲天下”之谓的文庙,始建于唐代,是河北省现存规模最宏大、建筑格局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孔庙建筑群;开元寺塔,世界上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古塔,有“中华第一塔”之美誉;定州贡院,是我国北方唯一保存最好的州属贡院。
“以前众多文物古迹散落在破乱的民宅中,周边的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赶上周遭的学校放假,别说是来个大轿子车了,就是一般的客车都很难通过。”定州市文广新局分管文物工作的副局长曹祖旺说。
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定州市的历史资源,按照“恢复古城、建设新城、改造旧城”的总体要求,该市以科学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前提,谋划实施了古城恢复改造工程。
“古城恢复改造项目区将以开元寺塔和贡院为核心,通过对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打造一个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相结合的综合性文化园区。”定州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杨丽娜介绍说。
据悉,古城恢复改造项目共划分为四大片区。开元寺片区将恢复建设开元寺;贡院片区将在贡院南面建设贡院广场,广场东部恢复武考场,两侧建旅游服务设施;晏阳初广场片区将建设定州历史博物馆,该馆位于整个工程的核心位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采用坡屋顶、斗拱等特色建筑风格;定州中学片区将复原明清风格的定州古州署,并配套建设崇文街,街道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明清风格古建商业街区。
目前,古城恢复改造征迁工作已圆满完成,博物馆、古州署、开元寺三大功能性、标志性建筑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对定州市打造京南文化名城,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将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