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现代农业催生定州“田园打工族”

时间:2013-09-04 10:57:06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李铁兵 通讯员杨梦来)田里的苗木该施肥、浇水了,新培育出的苗子该移到大田里了……面对层出不穷的农活,定州市大辛庄镇齐堡村农民王克峰并不着急。原来,他把这些农活一一交给了“田园打工族”,而自己却开着汽车到北京洽谈苗木业务去了。

正在为王克峰打工的大鹿庄乡东丈村村民闫新英兴奋地说,她家农田种的是粮食作物,除了农忙时节几乎每天都在大辛庄镇苗木花卉基地打工,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1万多元。“早晚按点上下班,一天80元工钱,有时中午还管饭,还能学到苗木花卉种植技术,家务活也不耽搁,真是一举多得。”她说。

如今,在定州市东关、辛兴村等一些农业特色产业集中产区,“田园打工族”备受青睐,从清晨到中午,劳务市场上摩肩接踵,车水马龙,进行交易的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定州按照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促进产业化经营,形成了蔬菜种植、奶牛养殖、苗木花卉三大农业特色产业,“一村一品”村目前有100多个,蔬菜种植面积达52万亩,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0万亩,奶牛存栏4.2万头……由于这些特色产业在栽种、管理、加工、运输等环节都需大量劳动力,自家人一般都忙不过来。一些闲散劳动力为了增加收入,经常主动来村里找活干,久而久之,“田园打工族”应势而生。

男技工日工资150元,女工日工资80元,中午包吃,按天结算,车接车送,不离乡不离土,就在家门口的苗木花卉基地打工……这不是花哨的招工广告,而是大辛庄镇泉邱二村苗木经纪人孟凡兴的招工信息。如今,在定州市的特色产业种植区和专业村,每天都有“田园打工族”到劳务市场揽活,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且形式多种多样,有钟点工、日工、月工、季工,还有一年或几年的长期工,涉及范围除了蔬菜、林果业、苗木花卉外,还有畜牧、农产品加工、运输等多个行业。

“田园打工族”的兴起,既方便了定州的农业经营者,促进了经济发展,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开辟了一条致富路。东旺镇东旺村农民肖飞,从2008年就是一名“田园打工族”,现在每年靠打工能收入近2万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