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北定州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时间:2015-05-06 14:21:14  来源:  作者:

人民网4月20日电(张梦琪)“全力打造现代化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以创新驱动为主线,坚持科技引领、生态优先,创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布局中明确了对定州市的定位。
定州是传统产业大市,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传统产业普遍存在技术装备落后,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弱,单位生产能耗高等一系列问题。
“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突出重围。”定州市长李军辉说。要实现定州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做好科技创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这篇大文章。
现代化牧场成北京“奶罐子”
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坐落在定州市沙河南岸的沙荒地上。在晴朗的天气,工作人员按下开关,牛舍的屋顶便自动缓缓向两侧打开,阳光便可以洒在牛舍里。
这钢架式、大跨度、屋顶可滑动的现代化牛舍是首农集团发明的专利,为奶牛提供了干燥舒适的生活环境。此外,自取式饲料搅拌车、布料车和中控系统,为生产中心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实现了精细化、自动化饲养管理。
为了实行清洁生产,示范区从美国引进污粪处理工程,集回冲、除沙、干湿分离、沼气生产、利用沼气加工天然气、有机肥生产等多个项目于一体,实现粪便的环保、节能、循环利用。
目前,首批入驻的6000头奶牛陆续产奶,第二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8000头奶牛也已入场。至此,优质高端的鲜奶可以源源不断地“流”向北京市场。
“依托定州的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我们企业可以更便捷地向北京运送原料奶,与企业在河南、山东的基地比,省了不少运输费用。”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佑斌说。
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在定州落地生根,不仅为北京提供了高端优质奶源,保证了北京的“奶罐子”,也为定州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了机遇。
“奶牛养殖业的产业链较长,拉动农民增收的效果明显。去年,仅秸秆青贮一项,示范区就带动周围3万亩玉米秸秆回收,平均亩增收200元。今年,示范区又和多个农民合作社签约回收10万亩玉米秸秆。二期建成后将带动周围24万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定州市农业局局长安纲说。
橡塑加工企业进园
环保又致富
橡塑加工是定州传统产业之一,在定州、新乐拥有30多年的产业基础。周村镇、叮咛店镇和明月店镇等乡镇所在地是全国最大的橡塑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集散地。然而,大多数民营橡塑加工厂普遍规模较小,分布较散,设备设施落后,且对环境污染较大。
如何既利用好这座永不枯竭的“城市矿产”,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定州市给出的答案是“企业进园”。
经过多方面的合理规划,一座规划占地10000亩、总投资200亿元的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正在沙荒地上拔地而起。
这是一座以当地传统产业废旧橡塑回收加工为基础,重点发展橡塑加工、精深再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六大产业的国家级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以前,我家两代人都是在自己家院落内加工橡塑,设备落后,生产空间小,环保措施也不到位。自从去年8月份搬进了园区,生产环境大大提升了,24小时不断电,还帮我们解决了环保问题,这可是件好事啊。”来自新乐市杜固镇的张玉峰说。
昔日的沙荒地正在变成绿色发展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据了解,基地全部建成后,可以打造成为可容纳10万人就业和居住的“产业新城”。
新能源汽车加速奔跑
优化驱动引擎
“今年5月,定州市民就能在家门口坐上纯电动公交车了。”定州市发改局副局长、重点项目办主任李会强透露。今年,定州将尝试在一条城市公交线路上投用20辆约8米长、一次充电量能跑180公里的纯电动公交车,生产商就是定州本地企业―――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减少燃油汽车对大气的污染,保定长客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重点包括大中型纯电动客车、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环卫车等三大类。按照规划,今年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1万台,清洁燃料汽车产能将达到1.5万台。
“目前,全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的形势都差不多,如果河北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能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有机会抢占先机。”河北省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裴建杰表示。
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满负荷生产,该公司年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同时,可带动河北动力电池、电机、充放电设备以及其他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及批量化生产。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