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定州古代科技成果穿越短剧

时间:2016-01-07 11:02:17  来源:  作者:

孟家庄,盛缂丝。
村巧匠刘箜间,半百得子刘坊,捡幼女白氏。男学匠,女习缂,百里闻名,成亲后刘故!
廉颇沙埋青铜剑,北方生战,建?t敌塔御之。刘坊携众捐助,远赴曲阳嘉山砍木,留定州绿色,至今大辛庄百树丰满,白果树朽而不倒,东坡双槐长千年!
嘉山陡。天黑,则燃长信宫灯明;乏,则饮中山松醪解;夜,则倚孩儿枕眠。木积若山,借孟良河水力漂流,省工惜畜环保,官方大喜!颁创新奖!
匠累,苏轼采秧歌乐之。有眼疾者,郝氏创金牛眼药愈之。
塔成,刘坊登顶巡验,坠亡!赐金缕衣葬。白氏倾心织(梅花寒鹊图)盼归!终不嫁。皇上感其忠,众筹建文庙记念,赏玉缕衣与夫合。李延年赋曲,刘禹锡刻铭,崔护吟诗,世称“北方佳人”!
中山国强。设贡院选人拔才。文武状元,廉官名人频出!
赞曰:一塔名天下,三河载定舟(州)!
短剧解读:
刘箜间,暗示定州是人杰地灵的“众创”空间。
主人公刘坊,白氏名字连读,为“流芳百世”的谐音。
剧中提到的定州塔、文庙、贡院、金缕玉衣、金牛眼药、中山松醪、定瓷、长信宫灯、定州秧歌等都是省级或国家级文物古迹遗产,有很高的文化、科技、历史、文物价值!
内容涉及的廉颇、李延年、刘禹锡、崔护、苏东坡、北方佳人李夫人等皆与定州有关。“郝氏”则是指现在的定州百年老字号金牛眼药第十四代传人郝秋实。
剧末说的“塔”是至今存千余年,砖木结构,被罗哲文誉为“中国第一塔”的国家级文物,有砍尽嘉山木,修起定州塔等多种传说。“三河”是指流经定州境内的沙河、唐河、孟良河。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诗六首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