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让秸秆“变废为宝”

时间:2008-06-05 09:57:33  来源:  作者:

让秸秆“变废为宝”
□ 刘瑞芹

三夏即将来临,秸秆禁烧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最让基层干部群众“头疼”的问题。因为今年是奥运年,而且距奥运会开幕还有六十多天的时间,我市作为北京的“近邻”,确保奥运空气质量成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加强宣传、加强监管、加大查处……这些固然能短时间内使焚烧秸秆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还不是治本之策。现在各村都在建文明生态村,秸秆由于占地面积大,而且运输过程中容易散落,所以一般农村都不让秸秆“进村”,因此有些秸秆只好堆放在路边,或者自家的地头,时间久了,由于天气干燥,一遇微小的火源,秸秆很容易燃烧。再者,有些收割机为了省时省油,收割小麦留茬较高,不便于夏播作业,因此农民往往也是把麦茬一烧了之。每年,全国各地由于焚烧秸秆酿成火灾,造成人身伤亡或者集体、个人财产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看来,这秸秆确实“烧不得”。但是,放也没地儿放,烧又烧不得,到底怎么办才是最好的办法呢?笔者认为:让秸秆变废为宝才是良策。
     真正从源头上治理焚烧秸秆现象,让秸秆变成“抢手货”,在农民增收中真正派上用场,才是当务之急。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多为农民联系一些收购秸秆的渠道,比如说造纸厂、板厂、燃料厂、工艺品厂等。也可以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引进开发一些秸秆综合利用的项目,就地取材,既给秸秆找到合理的出路,又给农民找到发家致富的道路。财政部门也可考虑,适当给予秸秆利用比较好的乡镇或村一些资金上的支持,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推进和提高。有关部门可以走出去,多看看各地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结合本地实际,让秸秆真正物尽其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