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成就孩子个性的美丽

时间:2010-07-02 10:48:13  来源:  作者:

    近闻山东一小学对学生实施一种个性化评比制度。其核心做法在于期末每个学生至少都能捧回一张引以自豪的奖状,并且奖励范围也拓展到学习成绩以外的诸多方面。如最佳思维奖、最具孝心奖、最大进步奖等等。缤纷创意,叫人目不暇接。
    现代教育真的让人爱恨交加。其中一个坚硬而无奈的事实就是:教育者打着培养人才的旗号,将孩子像羊群一样赶进了教育工厂,在那里无视他们的独特个性,而把他们按同一个模式加工和塑造。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给予他们恰切的教育,他们都能成为独特的自我,成为社群中有价值的人。真正民主的教育,就是能够让不同个性不同价值追求的人都有存世和发展的空间。因此,教育评价标准的择定首先应以尊重人的独特性和差异性为前提。一个学校在对培养对象进行评价时,实质上也在张扬一种价值导向,而且这一切可以通过甄别及选拔来实现,关键的问题是要破解这种被赋予成人色彩被窄化甚至是有些意识形态化的评价标准,而代之以多元的人性化标准。唯有如此,才能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长的快乐,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学生各自的潜能。
    众所周知,理想的教育可以成就教育的理想。基于此,我们应当确立这样一个理念:任何以排斥人扭曲人抛弃人为手段的评价方式,不管它的理由多么冠冕堂皇,其手段本身就是对教育对象的歧视,就是对教育的亵渎。在此,我们郑重呼吁:让科学评价成就孩子个性的美丽吧!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优种更要优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