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优种更要优种

时间:2010-06-23 09:25:58  来源:  作者:

    日前,笔者深入农村采访麦收工作,当地一位农民对我说到这样一件事:他去年种了2亩优质玉米,收获时虽然优质玉米卖价比普通玉米高,但他一算账:怎么优质玉米效益还不如普通玉米?后经农技员调查分析,他没能在优质玉米的播种适期播种,所种玉米在发生病虫害时又未能及时对症防治,导致减产减收。
    从这件事我们可以得知:优质种子种下地,不一定就能长出优质果实从而获得最高的经济效益;有了优种,还应掌握优种的科学种植方法。
    时下,一些农民往往只知道购买优种,忽视掌握优种的科学种植方法,结果没能取得预期效益;有的农技部门只重视推广优种,轻视了优种栽培方法的介绍。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栽培技术起着关键作用。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优质品种不断出现,这些新品种科技含量高,对种植、管理的技术要求相当严格,对生长环境和气候条件十分敏感。它的生长特性和栽培要点等与常规品种相比有较大的差异。
    有鉴于此,要使优种获得高产、高效,必须掌握优种的特征、特性和栽培管理技术。目前又到了夏种时节,农技部门在推广优种时,要同时向农民介绍优种的栽培技术,特别是要向农民讲明白科学种植要点,并注重在实践中及时传授,加强指导。只有因种、因地制宜,才能取得高效益,农民朋友才能不断获得增收。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跨越百万铸丰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