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婴幼儿需适度、老人“春捂”

时间:2014-03-28 10:37:27  来源:  作者:

本报讯(通讯员孙娜娟)春季气温波动大,容易骤升骤降,乍暖还寒,如果急于脱去棉衣,很容易着凉而生病,医务工作者提醒老年人和婴幼儿要适度“春捂”。
据介绍,“春捂”要先照顾好头和脚,如果白天气温不到15℃,昼夜温差大于8℃,还得再捂捂。传统养生主张春季穿衣宜“下厚上薄”。由于下肢的血液循环比上身差,更容易受到风寒侵袭。女性不要过早地换裙装,否则就会给关节炎和一些妇科病埋下隐患。“寒从脚下起”,患有关节炎、风湿病的还要注意护好腿,以免造成旧病复发。老年朋友不要把帽子摘得过早,因为保护好头部,可以有效地预防脑血管病,还可以避免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
一般来讲,如果天气预报有冷空气要来,老年朋友和婴幼儿最好提前一两天增加衣服进行保暖。即使气温出现了回升,也最好再捂上7天左右。春季早晚气温较低,可适当多捂一会儿。只有当白昼气温达到15℃以上,且比较稳定时,身体逐步适应了节气的变化,即便穿得单薄些也不至于患病。
同时,春捂要适度,春寒毕竟与冬天不同,春风也要比冬风柔和很多。因此,穿衣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宽松的款式,这样既挡风又透气。春捂并非越热越好。生活中常见到一些没有经验的年轻家长,把孩子捂出了汗,结果一脱衣服,反而更容易受风着凉而感冒。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