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家庭坏了的小家电变“鸡肋”

时间:2014-05-23 09:12:3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闫韶红)电视遥控器、手机充电器、电子闹钟坏了怎么办?扔了可惜,维修又不划算,还不如买一个新的。近来,记者接到不少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反映此类问题。
就此,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家电维修店了解到,一些小家电出现故障后的维修费基本赶上了购买价格的一半,甚至有的小家电维修费用还超过了购买价格。所以,这些小家电坏了,就没有维修的价值,成了一次性用品。
坏家电成“鸡肋”,弃之可惜
“这个吹风机买来才70多元,修一下却要40多元,我还不如再去买一个新的呢!”日前,市民小陆的吹风机坏了,她到兴华路的一家修理店一问维修价格,最终还是决定把这个吹风机丢掉。
家住南关社区的张女士说:“家里放着3个坏手机充电器,还有一个坏的电水壶,拿去修吧,成本太高,放着也没什么用,扔了又心疼,真不知该怎么办?”
维修利润小,买新价不高
记者在中心街一家电维修店看到,地上零星堆放着很多家电的零件、外壳。记者以需要维修电吹风为由咨询了店主,他告诉记者:“我们不修这些小家电,耗时、耗力,挣钱又少。”
该维修店老板介绍,电视遥控器出现故障的话,维修费需要10元以上,但是买个新万能遥控器也就只需10元钱。“有的小家电买的时候价格就不高,维修还不如买一个新的划算。”该老板说。
如能回收再利用,利国利民
“前段时间还不错,街上来了一个用旧手机换新菜刀的小贩,人们一窝蜂地换。除此之外,充电器、电褥子、电水壶等没见过此类回收的,就连收废品的都不要。”家住瘟庙街的张女士说,“没听说过有回收这类小家电的人。”
记者了解到,居民家庭所淘汰的废旧小家电很多都随生活垃圾一起被丢弃了,不论焚烧还是掩埋,都会造成对土壤、大气和水的污染。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如果有企业能够回收,合理加以利用,于国于民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