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着眼长远建制度

时间:2014-10-13 09:39:39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关键是建章立制。制度建设既是活动的目标,也是活动取得成效的保障,只有把整改措施用规章明确下来、把落实意见用制度固定下来,才能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得到遏制,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和提升。
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伊始,市委就聚焦作风建设,剑指“四风”弊病,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的态度,突出解决“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重点建立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全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然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长期性、顽固性、反复性,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尾阶段,有的人存在“过关”思想,认为活动收尾了,作风建设也就收场了。因此,越到最后关口,越要持续发力,越要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把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一以贯之地贯彻实、落实好,不越“红线”,不趟“雷区”,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抓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是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建立长效机制,要深入了解实际,准确掌握各方面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深入调研、摸清事实的基础上,制定针对性强、指向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细化措施,按照“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法治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真正把权力的篱笆扎牢、笼子关紧,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
制度重在落实,贵在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规章制度一经确立,就要坚决执行、落实到位,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要在制度的落实过程中切实强化问责,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以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和令行禁止的执行能力,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成效要体现在真抓实干、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推进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宽阔胸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解老百姓揪心的急事难事,多做老百姓欢迎的实事好事,让群众在利益受惠中切实感受到作风的转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