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

时间:2015-01-27 10:36:09  来源:  作者: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定州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谋划了新篇,为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和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制定了纲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新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去,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推进定州快速崛起。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定州发展史上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省直管正式入轨运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接受了一系列检查,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全市呈现经济社会逆势上扬、基层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深化改革成效明显、民生保障稳步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文化建设全面加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的良好态势。一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证明,创新驱动将是定州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标准高、要求严将成为定州今后社会管理和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定州进入了弯道超车的新常态。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常态发展的趋势和特征,既要主动应付困难和挑战,更要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既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更要积极引领新常态。
从发展成效和条件看,定州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跨越发展、快速崛起的基础更加坚实。几年来,特别是省直管以来,我市突出加快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主题,抓住省直管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历史机遇,深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11+2”中名列第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县域经济发展实现质和量的转变,在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三个园区获批省级科技园区,定州城乡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成功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推进定州快速崛起搭建起更为广阔的载体、平台和抓手,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城乡面貌实现根本改观,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广大居民收入持续跃升,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高,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百万人民,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各级班子团结和谐,广大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血性、党性和以头拱地的干劲推进了发展,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真正做到了在新常态下干事创业,聚集了强大的正能量,为定州适应新常态留足了空间。
从发展机遇和挑战看,定州已进入全面加快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正处于政策叠加、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过去的成绩有目共睹,但现在定州从事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随着前进的道路逐步攀高,机遇与困难同在,挑战与发展并存。就全国而言,进入了中高速发展阶段,局部试点地区仍然可以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速度,定州有条件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定州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腹地,可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政策、人才、技术、信息等便利条件,内引外联、招商引资,打造对接平台和载体;省直管、新型城镇化、土地征收改革三大试点,使我们第一次挤进了国家战略盘子,成为国家战略发展中的一枚棋子,省直管是主体,其他两大试点就是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真正是定州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在看到工作成绩和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本领恐慌客观存在;对政策的研究、把握和信息捕捉能力、消化能力不足;大的支撑性项目总体仍然偏少,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仍然薄弱;党的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离全省、全国最优还有差距。但从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适应新常态,抓住用好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完全可以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为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提供了坚实保障;在新常态下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创新实干、狠抓落实,拿出新常态下的新状态与新作为,为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