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聚集八方贤才共创定州伟业

时间:2015-03-03 10:27:21  来源:  作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
我想爹/我想娘/想我的根/想我的家乡……
北方落后小乡镇/村头麦田寻亲源/赵庄镇上大定村/爷爷父亲故家园。
长流不息沙河边/一块小地一小院/那是祖屋根基地/曾住血脉我祖先。
这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第一次回乡》中的诗句。游子心愿,赤子情怀,在这首诗中真情流淌。
正月初九,羊年春节喜庆的鞭炮声还未散去,正是走亲访友的好日子。在北京,一个充溢着浓浓乡情的座谈会上,我市四大班子领导赵志栋、李军辉、帅建军、陈业鹏等,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畅谈家乡发展。这里有共同的缘源,这里有共同的心愿;这里有来自故乡亲人的问候,这里有对家乡发展的祝福和期盼。
在亲人般的相见中,在彼此间的真情流露中,我市与首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家乡和游子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定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名人辈出。
翻开历史长卷,伴随着金戈铁马,我们看到了廉颇将军“负荆请罪”的大义,刘琨将军“闻鸡起舞”、“枕戈待旦”的报国情怀……
翻开历史长卷,伴随着风花雪月,我们看到了汉代大音乐家李延年的知音善舞,唐代大诗人崔护、刘禹锡的千古绝唱……
翻开历史长卷,伴随着理学教义,我们看到了宋代理学大师程颢、程颐对理学的发展和探究,清代名臣郝裕“澄清斯世”的刚正与操守……翻开历史长卷,伴随着治国理政,我们看到了曾任宋代宰相的韩琦知定州时,赈饥民、免赋税、修水利,建“阅古堂”、“众春园”;宋代名臣苏轼知定州时,惩贪腐、整军务、搞生产,留下“东坡双槐”、“雪浪斋”等历史遗迹,创造了“定州秧歌”、“中山松醪酒”等文化遗产……
翻开历史长卷,我们还看到张寒晖、王森然、鹿钟麟、孙志远等,他们如浩然星辰,光耀着中华大地……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从定州这块热土,走出了多少仁人志士,他们或激昂文字,或指点江山,让定州人留下多少骄傲和自豪!
解放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这里走出了更多的成功人士,他们在军政工商学界为祖国繁荣发展奉献着人生的价值。
我们不曾忘怀,这里走出了由喜贵、韩平等几十位将军;
我们不曾忘怀,这里走出了刘晓光、胡朝阳等商界精英;
我们不曾忘怀,这里走出了刘健生、牛青山等政界要员;
我们不曾忘怀,这里走出了李永丹、孙丽明等学界人才……
他们以一颗赤子之心,心系家乡,为定州招商引资、吸纳人才作出了很大贡献。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定洲电厂、定州伊利、河北首农等大项目,都是通过他们牵线引进;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每当定州需要国家、省里支持的时候,国家各部委、省直各厅局的定州籍人士都以家乡的情怀,为定州发展助力!
现在什么是定州跨越发展的符号?就是两大历史机遇、三个试点、三大园区。“两大历史机遇”,就是省直管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试点”,就是河北省首批省直管体制改革试点市、国家农村土地征收改革试点市、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三大园区”,就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是跨越历史的符号,也是定州快速崛起的机遇。
我们清楚地记得,赵志栋书记讲过,一个地方想实现跨越发展,必须把自己的发展战略上升到国家和省级层面。我们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发展战略上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我们的预想,实实在在地变成了现实。
如何把握住这些机遇,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需要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准定位,在这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抓住机遇,奋进崛起。
定州实现跨越发展,靠什么?靠的是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靠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强不息,靠的是开放、开放、再开放,改革、改革、再改革。正如刘晓光董事长讲的:“定州要实现快速崛起,就要有高起点、大规模、专业化、高水准的智囊团队,从城市发展思路上、战略上进行高起点规划,高站位运作,引进一批大的集团入驻。”
市委书记赵志栋早在2013年2月的市委六届三次全会上讲,定州最大的优势是人文优势,无论在石家庄,还是在北京,乃至全国、世界各地,凭着乡音,我们都能找到乡亲。其中不少老乡经过多年的奋斗和打拼已事业有成,都有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强烈愿望。这是定州人民的一笔宝贵财富,这是定州跨越前行的动力源泉。从“二程”到晏阳初,定州重师重教的传统薪火相传,造就了繁若星辰的人才。
家乡的游子,我们为你骄傲!
家乡的游子,我们期盼你回家!
看一看家乡的发展与变化,看一看曾经的伙伴与乡亲,看一看故乡的明月与大地。
家乡的亲人热情欢迎你回家看看!共话乡情,共谋发展。让我们手牵手、心相印,将赤子情怀、游子心愿汇聚起来,凝聚定州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定州新篇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