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强村富民的“领头雁”―――五月份“定州好人”、大辛庄镇西王习村党支部书记刘喜申小记

时间:2015-06-19 16:50:20  来源:  作者:

记者王安孙新亮
出生于1946年的刘喜申是大辛庄镇西王习村党支部书记,曾任市中山银粉厂厂长、京广福利银粉厂法人代表,易国苗圃协会负责人。多年来,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领西王习村村民闯出了一条集种植、销售、集散为一体的苗木花卉特色致富之路。
2004年村级组织换届前,西王习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难村、乱村,村两委班子“软懒散”、思想固化,多年无人主事,村集体无收入,村民人均收入不足600元。镇党委、政府将长年在外经营银粉生意的刘喜申请回村内主持工作,随后在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刘喜申带领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为取信于民,刘喜申组织成立了由5名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监督小组”,严格落实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她全面推行村务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都及时召开“两委”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集体研究决策,促进了干群关系的和谐,当年就实现了群众零上访。
为给群众开辟致富门路,刘喜申主动找老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交心谈心,利用自身社会关系多方取经,勇于尝试,积极探索致富道路。从引进第一批苗木花卉品种开始,刘喜申适应市场变化,聘请专家指导,加强苗木新品种的引进和选育,大力推广实用技术的应用,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苗木花卉。在此基础上,她下大力加强苗木科研、技术推广、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市场信息网络体系和人才技术培训体系建设,由村两委干部牵头,组织种植大户、经济人等成立“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经纪人)+农户”的四位一体的组织形式,建起苗木花卉产业的龙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西王习村形成了苗木花卉种植面积3000余亩、辐射带动2万亩以上、涵盖品种200多个、专业经济人达20余人的苗木花卉产业集散区,产品主要销往省内及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13个省(区、市),逐步建成了以苗木花卉种植、销售、集散为一体的特色产业。
刘喜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时刻以“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富路。几年来,在她的带领下,该村先后投资40余万元硬化村内主干道2100米;投资8万元翻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投资5万余元完成了60盏路灯的更新安装,实现了路灯亮化全覆盖;投资31万元完成村内低压电网的升级改造;投资16万元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投资6万元新建了村标准化卫生室;投资8万元硬化机耕路600余米。她还积极发挥自身社会关系的优势,对3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由于业绩突出,西王习村党支部先后多次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刘喜申本人也多次被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5月,她还光荣当选五月份“定州好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