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定洲电厂:煤电减排吹响升级号角

时间:2015-06-24 17:14:18  来源:  作者:

众所周知,燃煤的排放污染,是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因如此,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成为雾霾频发之下公众最关注的话题。面对环保工作的巨大压力,国华定洲电厂新一轮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应声落地,让“绿色”燃煤电厂

本报记者程文昭
国华定洲电厂按照神华集团“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华电力公司推进行动计划,主动肩负起抗击雾霾的使命,进行了600兆瓦等级大型燃煤发电机组深入探索和创新,成功完成了3、4号机组高品质绿色发电“近零排放”改造,3号机组实现了京津冀区域600兆瓦大型燃煤机组清洁高效、绿色发电“零的突破”。
走进国华定洲电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环保排放数据信息公开显示屏。整齐的厂房、先进的设备、干净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从前,只要一提到电厂,就会想到烟囱里冒出来的浓浓黑烟。而在国华定洲电厂,远远就望见两个正向天空喷吐白色“气体”的巨型烟囱。同行的电厂工作人员说,这是电厂排放废气的烟囱,高240米,其中一个与刚改造完的3、4号“近零排放”燃煤发电机组连通,排放的几乎都是水蒸气。
位于主厂房的运行集控室,是电厂的“心脏”,七八名工作人员通过控制十几台电脑,完成了整个发电机组的运转。集控室墙上有5块电子屏,最中间的一块电子屏显示电厂四台机组主要环保参数,“变身”后的3、4号机组烟囱出口排放浓度赫然映入眼帘:烟尘2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6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17毫克/标准立方米。“这样的数值已经优于燃气发电机组,是全国同类机组的最优值。”电厂生产技术部经理助理李珍兴言语中透着自豪。
去年,国华定洲电厂以“国华速度”,当年完成了3、4号两台燃煤机组由“削减排放”到“近零排放”的历史性转折。投资3.4亿元的3、4号两台机组绿色发电改造工程,通过实施脱硝系统(宽负荷)全程投入、低温省煤器、引增合一、脱硫系统提效、电除尘三相电源改造、加装湿式电除尘、机组供热改造等22项绿色发电改造项目,在国华系统同类型机组中率先应用了8项新技术,率先领跑京津冀和国华电力600兆瓦等级燃煤机组的“近零排放”改造。
“在燃煤发电过程中,锅炉燃烧产生的废气要经过四大步骤才能脱胎换骨。”李珍兴如数家珍地说,“第一步‘脱硝’,在烟气中喷入尿素、氨等还原剂,将氮氧化物还原为无害的氮气和水;第二步‘电除尘’,让带电的粉尘被电极板牢牢吸附。接下来第三步就是任务艰巨的‘脱硫’了。由于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已接近全社会排放总量的50%,清除二氧化硫成为清洁发电的重点环节。定洲电厂3号机组将脱硫吸收塔扩容提效,加装了一层管式除雾器,将“逃逸”的二氧化硫99%吸收掉。最后一步‘湿式除尘’,则是PM2.5、PM10和重金属的‘克星’。”
随着国华定洲电厂3号发电机组绿色改造工程完成,京津冀地区首台600兆瓦等级的“近零排放”燃煤机组诞生,实现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削减90%的目标,每年减排烟尘880吨、二氧化硫369吨、氮氧化物1709吨、二氧
化碳11.96万吨。其中,前三项指标每标准立方米的排放浓度比一台家用小汽车还要低。同时,定洲电厂用电率降低0.43%,每年节约标煤4.72万吨。而4号机组,是继京津冀地区首台600兆瓦等级燃煤机组完成“近零排放”的第二台改造机组。于2014年10月21日开工,12月29日试运行,2015年1月5日竣工投产,共完成11项节能环保改造项目和885项标准检修项目。
将“绿色”发电进行到底。今年下半年,国华定洲电厂将实施一期1、2号机组2×600MW燃煤机组的节能环保绿色发电综合升级改造工作,结合我市超低排放的最新要求,正在策划并实施一期绿色发电计划改造工作,拟改造22个项目,投资7.1亿元。一期1、2号机组绿色发电综合升级改造完成后,国华定洲电厂将成为京津冀地区600兆瓦等级大型燃煤机组的“近零排放”煤电企业。
加加加大大大治治治污污污力力力度度共共共享享享碧碧碧水水水蓝蓝蓝天天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