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当一名“能扛活”的党员干部―――记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晓东

时间:2015-07-10 14:33:12  来源:  作者:

开栏话:今年是建党94周年,是我市推进“三年倍增计划”承前启后的一年,更是全面加快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市直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展示新时期市直机关基层党员“为民、务实、奉献、清廉”的精神风貌,由中共定州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定州日报社、定州市广播电视台,在市直机关广大党员中开展了“感动你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评选活动。为使广大党员群众更深入地了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引领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的激情和活力,本报从即日起对“感动你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予以刊发,敬请关注。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当过中学教师,担任过定州日报社总编室主任、首席编辑、叮咛店镇副镇长等职。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实实在在为人,实实在在做事,甘于平凡,执着奉献,6年教师生涯5年考核为优秀、3次获政府嘉奖、分获保定市优秀班主任和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8年媒体工作6年考核优秀、连续7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新闻工作者、1年参加工作以来,当担任过定州日报社首席编辑、叮咛店镇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实实在在做着奉献,6年教为优秀、3次获分获保定市优秀班主作者称号,8年核优秀、连续7
、1次市委嘉奖……他就是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晓东。
“要经常给自己来一次‘头脑风暴’”
干好工作,最大的前提是善于学习,提升本领,做到心中有数。这是张晓东最大的心得体会。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他都把岗位变换作为一次全新的考验和对自身能力素质的挑战。进入报社半年后,张晓东就从三版调入一版,一年后又由一名普通编辑被直接任命为总编室主任,负责感动你我身边的
优优秀秀共共产产党党员员一版的采编工作。大家都知道,负责这块工作的,都是“大笔杆子”,写作水平和理论功底要求都很高,他却一枝独秀般地凸显出来了。特别是他撰写的《一线锻造父母官》长篇综述,得到时任市委书记的批示表扬。由于出色的工作,2009年借调到了市委办,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进入了角色,在2011年的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中,他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任命为叮咛店镇副镇长。后又调回市委办,从事综合资料工作。他的视野宽、思路活、功底硬,主要得益于勤于学习,他常说要经常给自己来一次“头脑风暴”,不管工作多忙,他都会挤时间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有针对性地研究一些问题。他桌子上经常放着三本书,分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宏观经济管理》,翻开看,勾勾画画,有的还有注解。近年来,他收集各类文字资料剪报10大本,总计1000多页,学习笔记15万余字。但一说起他的学习来,他却说“差得很远,还是跟不上时代步伐”。
“到哪儿都要敢于‘扛大活儿’”
作为一名党员,事事就得打头阵、冲在前。不管在报社,还是在市委办,有的人说,你大小是个“官儿”了,别那么干了,让科里的人干吧。他总是说,这个不是“官儿”,正确地叫“带头干活儿”。市委办的综合资料,是一个非常考验人的岗位,各种讲话、报告、汇报、调研等任务繁重,政策性、针对性、严密性特别强,每一个稿件都需要精雕细刻,半点马虎不得,每一次任务来时,他都首当其冲,主动承担。特别是定州省直管后,综合资料必须再上一个新水平,必须把定州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来思考,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为此,在他的主导下,对标省委办公厅,开始了综合资料写作大练兵,很快适应了新体制运行的需要。在去年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市委起草的对照检查材料,一次性顺利通过省委常委会审查,并得到省委书记的肯定。省委副书记赵勇来定州视察时,让定州前屯村党支部书记张根良,代河北省百名“美丽乡村”党支部书记写一封倡议书,当这个任务交给他的时候,他二话没说,痛快地接受了,经过一宿奋战,交到了领导手里。省委办公厅几乎没有改动,在《河北日报》全文刊发,并得到了省委办公厅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捧着一颗心带半根草去”来,不
    张晓东常说,在办公室工作辛苦、清苦,但我们是在为全市人民服务,这里边断不能有一点私心杂念,断不能有一丝麻痹松懈。在党办系统工作过的人都知道,这个岗位是一个没有白天黑夜的岗位,没有工作日、休息日的概念。有一位曾经当过兵的朋友,对他的工作不太理解,就对他说,该下班就下班,该休息就休息,又不给加班费,那么拼干嘛?他却回答说:“你当兵上前线了,前边有个山头让你今晚攻下来,你总不能说,下班了,明天再攻吧!对我来说,每一个稿件都是一个山头,都是一项攻击任务,打不下来也是不行的!”
    张晓东常和科室里的同事开玩笑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和老婆待得长。他的妻子在新华中学当老师,工作也很忙,一忙起来,有时两人都顾不上孩子。有一次,他的妻子10点多下晚自习回家后,发现女儿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睡着了,一看冰凉的锅灶,知道女儿晚饭还没有吃,眼泪哗哗地下来了,她也知道,丈夫肯定还在单位熬夜……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经常的熬夜加班,张晓东的颈椎出现了问题,加一宿班下来,胳膊麻得几乎抬不起来,头一扭就痛得厉害。但是,只要有活儿下来,他就像变了一个人,马上又全神贯注地投入了进去。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为理想而奋斗;人生的高级境界,是为证明自己而战斗。或许张晓东不是前者,但至少,为了证明自己而战斗,他做到了。
    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