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刘子奇:与父亲共圆“大学梦”

时间:2015-08-04 10:45:49  来源:  作者:

刘子奇利用假期做农活。□本报记者程文昭李恒亮
简洁的短发、阳光的外表、灿烂的笑容……这就是18岁的刘子奇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得知记者要到家里来,他早早地来到路口等候,他满面笑容地说:“我家在胡同里,不好找,我来迎迎你们。”那笑容里散发着阳光般的自信。
在子位镇西丁庄村,提起刘子奇,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原来,在今年的高考中,这个阳光男孩以总分682分的好成绩,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录取。
瘦瘦高高的刘子奇看似文弱,骨子里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从小到大,去北京上大学,一直是他和父亲共同的梦想。
为父圆梦寒门学子刻苦努力心向北京
“子奇从小就特别懂事,学习上从不让我费心,一有时间还帮我干活。”提起儿子,刘玉彬饱经风霜的脸上显得十分骄傲。
子奇告诉记者,当年父亲上学时,成绩特别优异。可是,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不得已才辍学回家。“乡亲们都说,如果爸爸有机会读书,一定能考上北京的名校。”子奇说,“打记事的时候开始,爸爸就常给我讲他上学的事儿,告诉我要好好念书,考上北京的大学。”
“考上北京的名牌大学。”这粒种子从儿时就种在子奇的心里。他知道,这是父亲对他最大的期望,更是父亲未能实现的梦想。
为了不辜负父亲的期望,刘子奇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勤奋努力,他的成绩也名列前茅。2012年,刘子奇因平时成绩优异被保送至定州中学。
可是,高中三年的生活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上高一时,子奇在班里的成绩不是特别好,压力也就随之而来。“那一段时间成绩不理想,我选择了逃避。有一次,我跟宿舍的几个同学跑出去玩,被班主任发现后,还叫来了家长。”回忆起初上高中时的叛逆,子奇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当看到爸爸失望、伤心的眼神时,我特别羞愧。爸爸平日省吃俭用,把钱攒下来供我读书。因为怕我受委屈,至今还是一个人……”那次逃学事件过后,子奇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再也不逃避了。因为,他要做个有担当的儿子,也要帮父亲圆梦。
幼年丧母姑姑给他母亲般的关爱
在刘子奇乐观阳光的背后,却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童年。2003年,小子奇的妈妈被查出患上乳腺癌。三年后,又因乳腺癌复发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他妈得病时,子奇才6岁,我基本上没有时间照顾他,他姑姑就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提起子奇的母亲,子奇的父亲刘玉彬仍然难掩悲伤。他拿出妻子的相片,细心地用袖子擦拭着……
“子奇他妈妈走了,我怕孩子太难过,就把他接回家,让他和我儿子同吃同住。”姑姑刘玉平感慨着,“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把他带在身边,他就像我的另一个儿子。”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刘玉彬在翻盖自家房子的时候,不慎从屋顶上摔了下来,伤到了腰椎。虽经全力救治,但还是落下跛脚的后遗症,再不能干重活了。从此,家里就只能靠3亩地的收入来维持生计。看到子奇家里的情况,姑姑刘玉平又挺身而出,不仅承担起照顾子奇的重担,还包揽了刘玉彬地里的农活。
对于姑姑的付出,子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虽然不善言辞,但他还是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妈妈去世得早,姑姑把我拉扯大很不容易。在我心里,她就是我的‘妈妈’。”说着话,子奇的眼睛湿润了。
听到孩子的话,刘玉平的眼圈顿时红了,她慈爱地轻抚着子奇的头发说:“傻孩子,咱们是一家人,一家人就不说两家话。”
心怀感恩授业恩师关怀备至
“除了父亲和姑姑,我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对于曾帮助过自己的人,子奇充满了感激。他最感激的人之一就是班主任王志伟。王老师非常关心子奇,常常找他谈心。每次考试过后,还主动帮子奇分析问题、寻找差距,并针对每个学科出现的问题,找各任课老师沟通交流。渐渐地,子奇的各科成绩都有了显著提升,在班里的排名也越来越靠前,最后稳定在了班里前十名,年级前五十名。“高考前,王老师怕我心理负担大,还特意找我谈心,帮我减压。能取得今天的好成绩,我非常感谢老师对我的悉心关怀。”
前些日子,子奇收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之后,刘玉彬特别高兴,拿着通知书左看右看看不够。看到父亲欣喜的样子,子奇心里明白,“自己终于帮父亲圆了大学梦!”
对于大学生活,子奇充满了渴望。“到了大学,我会继续好好读书,争取拿到奖学金。在学好知识的同时,我要多去打工,多参加社会实践,减轻爸爸和姑姑的负担,我已经是成年人了,不能再让他们为我操心了。”子奇还说,他期待早日毕业挑起生活的担子和家庭的责任,等以后有了本领,也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