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孩子安全无“假期”

时间:2015-08-05 14:44:36  来源:  作者:

假期本是学生休闲娱乐、愉悦身心、享受轻松的美好时光,可每年暑假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孩子们的暑期安全成为家长和社会最关心的问题。广大学生和家长都要牢记,虽然放假了,但安全教育丝毫不能松懈,多一份防范,就少一份危险。
溺水、车祸、跌落、触电、食物中毒……儿童意外伤害悲剧屡见不鲜,给一些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比例逐年上升,近年全国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高达1.6万。学生安全事故出现了由校内多发转为校外多发、并且规律性地集中在暑期等节假日期间的特点。暑假期间,学生独自在家的时间变长、在外逗留的机会增多、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且大部分学生会参加平时热爱却无法从事的活动,如游泳、旅游等等,因此,面临的安全隐患也增多,再加上一些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进行“放养”,对子女的监护不够等因素,致使意外事故频频发生。
毋庸置疑,暑期安全事故,固然与孩子的调皮顽劣有很大关系,但家庭监管的缺失不能不说是更重要的原因。作为家长如果能认真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关心孩子们假期安全,教导孩子提高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家中安全隐患,这样就能减少不必要的危险发生。
对于学校而言,除了放假前给家长发放“暑期安全通知”外,还可以在假期中开展家访,延伸暑期管理,提醒每一个孩子和家长重视暑期安全。此外,学校老师和孩子们之间在暑期应通过一定的方式保持必要的联系,不要让孩子们在漫长的假期里完全成了“断线的风筝”。
安全是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保证,应该怎样保证孩子们的暑期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呢?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如何?这是所有家长和学校都要思考和重视的问题。孩子的安全,需要各方面共同给力。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该引导孩子,在做好暑假作业的同时做好“安全作业”,绷紧安全的弦,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并让其学会基本的危机应急措施,使他们尽可能远离伤害,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