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八年爱心接力八年爱心接力共谱鱼水深情共谱鱼水深情

时间:2015-08-11 16:50:40  来源:  作者:

武警女战士为李彦君老人梳理头发。
这群可爱的官兵,就来自驻我市武警8640部队52分队;这位幸福的老人,正是全国劳动模范李彦君。
警民一家亲,鱼水情更深。“八一”前夕,又逢周末,武警8640部队52分队的官兵们,像往常一样9点准时出发,来到李彦君老人家中。
“李奶奶,我们来看您了!”一进院门,连长赵勇就高声喊着。
“小伙子,你们来啦!天气热,快进屋来,凉快会儿。”在家等候的李彦君老人,连忙招呼着官兵们。
李彦君老人今年已是90岁高龄,年轻时曾任盲教老师,为我市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1960年,她曾出席全省和国家级劳模大会,还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并荣获了河北省和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经历过生活的几次变故之后,李彦君老人已经孤身多年了。说起官兵与老人这段特殊的“缘份”,还要从2007年说起。那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52分队的官兵与李彦君结成了共建帮扶对子。从此,连队官兵们便走进了李彦君的生活。官兵们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和她拉家常,为老人表演节目,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每逢周末,老人的小院里就会充满欢声笑语。
“那是四、五年前的一个周末,天还下着小雨,我们来看奶奶时,发现她的卧室里到处都是水渍,房顶、墙上的外皮往下掉。我们担心李奶奶一个人在家会出事,就买来牛皮毡子、水泥,帮她把房子修好了。”赵勇说。
夏天房子漏雨,官兵们会来维修;冬天房子积雪,官兵们会来清扫。每逢节假日,老人的小院里更是少不了官兵们忙碌的身影。
2008年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开始挂灯笼、贴春联,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连队的官兵们始终惦记着老人,知道老人家里多年未悬挂过大红灯笼,于是他们特意买来一对灯笼和一个中国结,来到老人家中,在大门口悬挂上红红的灯笼,在老人的卧室里挂上鲜艳的中国结。官兵们还挽起袖子,揉面、拌馅儿、擀皮,和老人一起围坐在桌旁包饺子、拉家常。看着忙碌的年青人,老人感激不已:“我是一个孤寡老人,原来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自打你们来了,我的生活里就充满了笑声!”
在广大武警官兵为李彦君老人送爱心、送温暖的同时,老人也像亲人一样惦记着他们。“每年石榴熟的时候,李奶奶都会打电话让我们来摘石榴吃。有时,因为工作太忙没能及时赶过来,她就把又大又红的石榴摘下来,用塑料袋封好,然后分成几份,等我们来。石榴虽小,却饱含着奶奶的一片心意,我们真是特别感动。”在小院的石榴树下,照顾老人长达8年的52分队四级警士长石磊感触颇深,“李奶奶还经常教育我们多读书,给了我们生活和学习上很大的帮助。”
整整8个年头,380多个周末,1500多个小时的陪伴,让官兵们成为李彦君老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官兵们为老人做的每一件事,老人都记在心上,每每说起他们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老人总是感动不已。
“有一次,早晨下着大雪。雪大出不了门,担心我挨饿,石磊冒雪给我带来了早餐。无论我缺什么,他们都细心地记着帮我办好。”李彦君感激地说,“十几年了,他们照顾我、鼓励我,我打心眼儿里喜欢他们。”
“李奶奶是全国劳模,她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定州的盲教事业,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有利于我们青年官兵人生价值观的培养。”指导员于淼表示,“我们从李奶奶身上学到了很多,感受到她那颗博大的爱心,我们也会一直将这份爱心接力下去。”记者刘杰通讯员赵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