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官要多一些“土气”

时间:2015-08-12 16:57:15  来源:  作者:

践行“三严三实”,走好群众路线是各级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的前提保障和第一要义,唯如此,才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夯实执政根基和基层基础,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那么,农民期望的领导干部该是什么样子呢?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就得多一点“土气”,愿进农家门、吃农家饭、问农家事,与农民打成一片。全面建成小康,农村是关键。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摸清实情、对症解决,基层干部就必须与农民推心置腹交朋友,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干农活、谈民情、话农事,与农民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屋。只有这样,干群双方才会相互信任,建立友谊,干部才能知道农民在做啥想啥,摸准农村工作的脉搏。
毛泽东同志曾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喻为土地。时刻不忘群众,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从群众这广袤的“土地”中获取营养,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这是干部的基本职责。而干部之间作风和能力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其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工作方法上的差距,也就是在能否和是否善于接“地气”方面的差距。基层干部能否接“地气”的关键,是能否丢掉“官气”,多一些“土气”。只有真心实意地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像亲朋好友一样和农民群众议民情话农事,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和群众有共同的感情,产生共同的心声。只有以普通老百姓的姿态出现,干群双方才能加深理解、加强沟通,增强信任、建立感情。也只有通过这样的交流,才能准确地把握农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虑,摸准农民群众的思想脉搏,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解决根本问题。
当然,提倡“土气”,绝对不是要求基层干部放弃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办公条件,一味地作秀式地追求所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工作方式。提倡“土气”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醒干部们转变作风,朴实无华,保持同农民群众的亲密联系,用心贴心的实际行动,实现同农民群众感情上的近距离、以至“零距离”接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上“地气”,当好农民的公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