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美丽之花在汗水中灿然绽放―――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之二

时间:2015-08-12 17:11:55  来源:  作者:

 
 
    

记者程文昭赵梦怡
杜宪康荣昊交警:
“我们与烧烤的距离只差一搓孜然”
头上是火辣辣的太阳,脚下的沥青马路蒸腾着炙人的热气,周围则是汽车发动机袭来的层层热浪,这就是暑期公安交警的工作环境。
8月10日11点半左右,记者在清风街与中山路交叉口交通岗看到,一位交警正笔直地站在道路中间,在烈日下不停地挥手、转向,打出一个个标准的交通信号。川流不息的车流中,他毫无遮挡的身影显得格外伟岸。走近一看,他制服的衣领和腋下已经湿透,额头上也渗出了密密的汗珠,他就是市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的班长―――李宁。
此时,正值下班的午高峰,也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站在指挥岗上的李宁,一丝不苟地打着信号,让成队的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过。汗水从他脸上淌下来,湿透的衣服紧贴在身上,但他却顾不上抹一把汗。
虽然强烈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睛,但面颊通红的李宁却表情淡定。“午高峰是最热的时间段,许多非机动车和行人都显得十分急躁,不愿意在路口耐心等待,不按规定行走。另外,我们这个路口还属于交通繁忙地段,人多、车多,因此不能有一丝懈怠。”李宁说。
半个小时后,下班高峰过去了,车辆随之也少了一些。已经足足站了一个半小时的李宁终于从岗亭走下来。来到阴凉处,他才显得有些疲惫,一口气喝完了一瓶水,随即又走上路面站起副岗。
中午1点30分,天越来越热,路面上的地表温度已经达到了50℃以上。许多交警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我们与烧烤的距离只差一搓孜然”。满头大汗的李宁,对这句话也很认同。记者忍不住问:“这么热的天,你们是怎么熬过来的?”他笑着说:“虽然我从事交警工作才一年多点,但是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环境。对于我们来说,酷暑、严寒、辛苦等等都不怕。我们最怕的就是处罚违规车辆,许多市民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被骂是常事……”此时,李宁的脸上掠过一丝无奈,“不过,既然穿上这身衣服,选择这份职业,我们就有责任为老百姓站好每一岗。”说着话,李宁脸上又露出微笑,“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平安出行。”
工作间隙,市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岗长肖振凯说:“夏天日照非常强烈,胳膊晒破皮是经常的事。为此,大队给每名一线交警都配备了各种防暑降温药品,中午一回到大队食堂,还可以喝到绿豆汤解暑呢,我们工作得挺开心。”
在清风路岗,您可能经常见这样的场景,交警们或在认真地指挥交通,或在劝导行人不要违反交通规则,或在帮助行人过马路……炎炎烈日下,让我们从我做起,遵守交通规则,用实际行动为他们送去一丝清凉。空调安装工:
挥洒汗水送“清凉”
炎炎夏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高温下奔波,有时甚至会冒着生命危险工作,只为给千家万户送去一份清凉,他们就是空调安装工。每逢夏季,就是空调安装工最忙、最累的时候,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安装工白师傅和他的同事,一起去感受烈日下的那份艰辛。
一上午的时间,两位工人要安装3台空调。早上八点多,白师傅和他的同事一上班,就从库房里取出空调来到了位于东门街的业主家。刚一进门,两位师傅就开始忙活,查看好空调安装的位置和室外机的位置,打开工具包,熟练地拆掉了两个挂式空调的外包装盒,做好安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别看准备工作简单,白师傅的脸上却早已挂满了汗珠,衣服也已经被汗水浸透。安装空调的第一步,就是安装室内主机。而安装室内主机就必须在墙上打孔,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另一回事。
白师傅双手将钻机扛到肩头,身体随着钻机产生的震动轻微的颤动着,钻机产生的噪音让房间里的人难以接受,但是白师傅告诉我们,对于这些,他们早已经习惯了。
不一会儿,空调室内的主机已经安装好了,接下来就是安装室外机。将室外机包装拆除准备好以后,其中一位师傅从阳台的窗户跳到房子外面一个棚顶上。“今天这家还算好的,我们可以站在这安装,方便又安全。有时候,我们需要在高层作业,就必须系好安全绳,很危险。”白师傅还告诉我们,他们的工作要爬进爬出,又累又危险。有时因为安装条件限制,不得不拆掉防盗窗,这样还会遭到个别业主的埋怨。
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空调终于安装到位。经过白师傅的一番调试后,空调机正常启动了,此时师傅们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了。来不及喘上一口气,两位师傅就开始安装第二台空调,重复着刚才的步骤。全部调试完成后,师傅们还未感受这难得的清凉,就立即收拾工具,赶往下一位顾客家中……
在空调安装过程中,记者得知,白师傅最近一段时间平均下来每天要安装七八台空调。他们早上7点半上班取货,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又是在高温下作业,其辛苦可想而知。不过,他们说:“我们洒点汗不算啥,我们的工作就是让顾客满意!”送水工:
夏日炎炎送甘泉
进入夏季以后,桶装水的需求量激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头顶烈日的送水工,他们用汗水为市民送去清凉,成为高温下最忙碌的身影之一,高师傅便是其中的一位。
高师傅40岁出头,由于常年风吹日晒,他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略显苍老。虽然工作辛苦,但高师傅脸上却始终挂着笑容。他说,“每送出一桶水就能得到一份报酬,积少成多,收入也还行,靠劳动养活自己光荣着哩!”
早上八点多,高师傅开始准备装车送水。他的送水工具是一辆三轮摩托车,一车大概能装15桶水,每桶19升,一辆三轮车足足有三百多公斤。倒车,搬水,装车,早上八点多,高师傅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这天气,只要一干活就是一身汗!”高师傅边说话,边忙着装车。汗水浸湿了他的后背,他却没时间顾及这些。不到2分钟,这辆三轮摩托车上,前前后后地被他塞满了桶装水。
车子发动,送水开始了。高师傅骑着摩托车穿梭在车辆往来的马路上,强烈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灼热的温度打在裸露的皮肤上,火烙般难受。他就是这样,每天顶着烈日骑车几十公里,扛着19公斤重的桶装水爬无数级楼梯……
来到要水的客户小区,记者抢先帮着拿了一桶水,看着记者吃力的样子,高师傅笑呵呵地把水拎了过去,轻轻松松地扛在肩膀上。“送水是力气活,特别是那些没有电梯的楼房,要送到六七搂,只能登着台阶一级级扛上去。”说完,高师傅就大步一迈上楼了。
高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送水约70桶,最多的时候达到100桶。也就是说,每天经过高师傅肩膀的水量,就有1400多公斤。
“现在正是最热的时候,要水的人多,随时都要准备好出发,不然客人得等急了。”高师傅说。话音刚落,又接到了送水单,他再次骑上车匆匆离去。此时,暑热像一张大网,笼罩在城市的上空。而此刻,还有数百名像高师傅一样的工人,奔走在送水的路上,为市民送去夏日的“清凉”。图为交警李宁在指挥交通。图为安装工正在安装空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