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提升文明素质从“小”抓起

时间:2015-10-27 15:04:18  来源:  作者:

省直管以来,我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然而,部分市民车窗抛物、翻越护栏、闯灯越线、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与当前的城市建设背道而驰,与靓丽的城市容颜形成强烈反差,笔者认为,维护美好环境,提升文明素质,就要从小抓起。
提升文明素质,共建美丽城市,家长责无旁贷。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言行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因此,作为家长,除语言教育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外,更重要的是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家里家外都要摒弃生活陋习,提升文明素质,时时处处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在良好行为习惯的熏陶下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质。
提升文明素质,共建美丽城市,学校教育必不可少。文明素质的提升,要从小培养,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要充分利用思想道德教育课、板报、橱窗等教育学生认真践行文明行为,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破坏绿地,不损坏公物,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等,争做践行文明的模范。
提升文明素质,共建美丽城市,社会环境不可或缺。家庭、学校之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便成了社会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采取演讲比赛、刊板展示、墙体宣传画、街头大屏幕反复播放等市民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大城市文明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摒弃生活陋习,自觉提高文明素质,为美丽城市建设增砖添瓦。要大力开展十项十佳道德模范、定州好人等评选活动,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闯红灯、酒驾、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以惩处,努力消除各种不文明行为,加快美丽城市建设步伐。
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热爱、美化、繁荣、发展我们的城市,是每一位市民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做文明言行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为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文明、和谐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