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把开发区作为定州发展的主引擎―――五论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17-03-09 13:34:27  来源:  作者:

    把开发区作为定州发展的主引擎,是市第七次党代会纵观全局、放眼未来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中央精神,契合省委要求,符合定州实际。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实现五年再造一个新定州目标,必须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各方之才,推进开发区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着力提升开发区的综合实力、创新活力、带动能力,让开发区成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加速崛起的“主引擎”。
    近年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有力地推动了开发区建设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与全国先进地区相比,与11个设区市相比,与建设经济强市、美
丽定州的要求相比,我市开发区还有不小差距,急需解决功能定位、招商引资、体制机制、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抓开发区建设是国内外的重要经验,是定州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定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定州实现从县域经济向区域中心城市伟大转折的关键路径。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争当全省发展的领跑者,使定州成为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做到“一个建成”、“两个加快”、“三个领先”、“四个突破”,必须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着力打好开发区建设攻坚战,引领和带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把开发区作为定州发展的主引
擎,必须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定州特点的发展新路。要把开发区建成改革开放主阵地。按照一区多园框架,加快推进优化重组,打造千亿元级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同时加快管理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打造全省最具吸引力、最具影响力的开发区。要把开发区建成项目建设主战场。按照省委“项目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要求,用项目聚集产业,用产业聚集人口,把开发区建成产业新城。要把开发区建成先进产业聚集区。实施主导产业集群推进计划,重点打造清洁能源、精细化工、食品医药、汽车和装备制造、再生资源、体育休闲旅游与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九大产业集群。
    把开发区作为定州发展的主引擎,必须融入扩容提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大格局中统筹规划建设。开发区与主城区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需要强大产业来支撑,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把开发区建成产城教融合样板区。要坚持产城融合,把开发区作为城市产业发展空间,与城市建设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实现开发区与主城区的对接融合。要促进产教联动,规划建设教育园区,特别是要围绕重点产业,构建职业教育体系,为产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要坚持以业聚人,加快发展市场服务、公共服务、个人消费服务,增强开发区的吸引力、聚合力和承载力,努力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高品质新城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