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筑牢创城基础平台―――十一论扎实开展“多城联创”

时间:2017-04-19 14:22:56  来源:  作者: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把社区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抓引导、强管理、优服务,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社区,筑牢“多城联创”的基础平台。
    社区虽小,却是展示一个城市形象的窗口,社区创建搞好了,既可让居民享受到创城成果,还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随着创城工作深入开展,我市社区创建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诸如损坏公共设施、环境卫生脏乱差、豢养宠物不讲卫生、车辆乱停乱放等等。这些不文明现象,不仅影响居民生活,还直接影响城市形象和创城成效,必须正视问题,补齐短板,整改到位。
    打造文明和谐社区,筑牢创城基础平台,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工作中服务于民,在创建中惠民。在庞大的创城系统工程中,每一项工作都与居民息息相关,都事关民生福祉。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社区创建工作力量,消除管理上的空白点,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要指导协调小区物业、小区业委会按照文明社区创建标准,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整治,改善社区环境,提升整体形象;要把创城的过程作为便民利民惠民的过程,积极主动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激发“人人支持创城、全民参与创城”的内生动力。
    打造文明和谐社区,筑牢创城基础平台,要让社区居民在共创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每个人都是社区的一分子,我们在享受社区公共服务的同时,社区文明需要你我参与,社区和谐需要大家出力。每个社区居民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创建中来,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社区,像维护自己家庭一样扮靓社区,带头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打扫卫生等,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公共环境卫生,让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中,文明在脚下,文明在居住,争做文明社区的创建者、和谐社区的维护者。要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居民”评选活动,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先进引领,引导人人讲文明话、行文明举、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社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文明创建无死角、无盲区,要把文明的触角延伸到“家门口”和“居室内”,让每一个社区都成为文明和谐的“港湾”,共同打造城市文明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