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好地团圆

时间:2021-02-04 15:55:51  来源:  作者:

       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年味渐浓。今年的春节在哪儿过,成了眼下绕不开的话题。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有关部门纷纷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也倡议大家非必要不出市、倡导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是当前最好的选择。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承载着大家对团圆的期许和对故乡的眷念,代表着阖家团圆、喜乐祥和,春节也因此成为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的节日。尤其是全国人民在经历了去年疫情之下的春节后,对今年的春节有着更强烈的期许。然而春运难免聚集拥挤,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忌”,人口的大量流动也为病毒传播扩散提供了更大的可能。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就地过年”无疑是响应国家号召、对家庭和个人负责的最好选择。
       不但要就地过年,还要做到无接触拜年。疫情防控面前,是一时的团聚重要,还是生命健康重要,应该不难选择。疫情防控,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做法都事关大局。高风险地区,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经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作为低风险地区,“就地过年”虽然只是倡导,但为了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安宁,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劝导外地亲朋春节期间不要来定返定过年。“过年”重于心不拘于形,回家的机会有很多,团圆的方式也有千万种,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沟通交流的方式,云端过年、网络拜年也是特别有趣的体验,我们可以通过网上视频、电话问候、微信互动等方式传达祝福,让距离不再遥远。“云端过年”好处多多,最主要的是能够避免病毒的传播,有效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对于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厉行节约、遏制铺张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就地过年,“留人”更要“留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对在定州经商、务工人员来说,定州虽是他乡,也是逐梦筑梦的地方。我市鼓励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妥善安排外地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留在定州过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筹规划、创新举措,扎实做好就地过年的安心、稳心、暖心工作,更加关爱留在定州过年的外地职工,更加关爱那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更加关爱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让选择留下的他们在定州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身心皆安处,他乡即故乡。生命至上,健康过年;就地过年,照样暖心。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地团聚。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再更好地相聚!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