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李文博志尚正直

时间:2010-04-09 15:15:52  来源:  作者:

李文博是隋朝博陵(今河北定州)人,他性情坚贞耿直,好学不倦,留心名教,察己行事,品行廉洁公道,为人称颂。
  李文博在河南洛阳的时候,曾去见房玄龄,玄龄把他送到大路上,对他说:“你平生的志向,只在正直公道,现在你已经做了从事(官名,州郡刺史的佐史,主管文书,察举非法。)之官,应该满足了你平素的心愿。近来你荡涤污浊,导扬清流,做了多少事情呢?” 李文博听了厉声说道:“导扬清流,首先必须清洁它的源头,端正末梢首先要扶正它的根本。现在源头混浊秽乱,即使每天罢免十个贪污的郡守,又有什么用呢?”他痛恨邪恶,不懂得忌讳。后来朝廷政治日益败坏,官吏多贪污受贿,只有李文博始终不改变他的清廉操守。
  李文博在内校书任职时,虞世基(隋大臣,有文才,博学知名)的儿子也同在署府为官。这个年轻人讲究外表,穿的很华丽,而从不怕人说闲话。李文博于是从容舒缓的问他多大年纪,他回答说:“十八岁”。李文博便对他说:“西汉的贾谊(西汉人,少年时即以才学知名)在这个年纪之时,他关心讨论什么事情呢?你现在却致力于穿着打扮,这是什么原故呀?”?
   又有一次,秦孝王杨俊(隋文帝杨坚第三子)的妃子生了一个男孩,隋文帝非常高兴,颁令赏赐群臣,各有差等。李文博却说:“奖赏惩罚的设立,是归因于立功和受过的事情。今天秦孝王的妃子生了男孩,这与群众官员有什么关系,这真是胡乱接受赏赐呀!”他谢辞了赏赐。
  他在为官时,是依照名分,责求实际,记录功劳,计算罪过,一定使赏赐不滥行,功劳、罪过都不得隐瞒,所行所
为都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张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