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张朴

时间:2010-04-09 15:15:25  来源:  作者:

张朴,字厚甫,号……林、小波(生卒不详)。由曲阳迁居定州香家庄。天资聪明,专务实学,文章超拔绝伦。清道光已酉科受到选拔,任山东平阴县、东阿县、东平州、辛邱县知县及四川顺庆知府等职。勤政爱民,革除积弊,修缮书院,表扬节孝,各项善政都依次举办。在平邑,时常发生水患,百姓遭难,就率民挑溶河道,星夜督工,造福百姓。乱军扰境,集合兵民前去捕捉,县邑安定。蝗虫滋生,率民夫捕捉,免遭灾害。庚戌年,素以严明著称的陈慈圃中丞来山东,认为张朴是一位奉公守法的好官吏,就上奏朝廷,奏语上有“书生本色,外不露才,而稳练精详,事事追求实际,在他所任官的辖区内,官民都很融洽”等语。李吉人中丞称赞他:“不只作的文章好,作官尤其好!”张朴常说:“官尽一份心,民进一份效,说老百姓没有良心那都是当官的自欺欺人的话。”后来辞职归家,努力整顿郡中书院等事,一时称为盛举。州牧王仲槐续修县志,让他执笔。他把一些有关教养的大事都核实记载,只用了半载时间就完成《定州续志》4卷。着有《秋廉分校录》、《信拈草全集》、《佩弦斋制艺试贴》。同治三年(1864年),奉旨入托山东章邱县名宦祠,四年入祀乡贤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