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吴起爱兵

时间:2010-01-29 08:37:09  来源:  作者:

与孙武齐名的吴起,是战国初期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曾先后在鲁、魏、楚等国任将相。他治军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兵不在众寡,以治为胜。他根据自己长期军事斗争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治军的目标和十条标准。这目标就是“投之所往,天下莫当”。无论开赴到任何艰难困苦的地方,执行任何艰难险阻的任务,都是无敌于天下。十条标准是:①“居则有礼”;②“动则有威”;③“进不可当”;④“退不可追”;⑤“前却有节”;⑥ “左右应麾”;⑦ “虽绝成阵”;⑧“虽散成行”;⑨“上下互信”;⑩“同生共死”。在这十条标准中,前八项都是行为要求,而后两条虽然有行为的要求,更强调的是一种道德标准,这就是“上下互信,同生共死”。
  据《史记.孙于吴起列传》记载:吴起在魏国做大将时,与下层的士卒同甘共苦,穿一样的军装,吃一样的饭菜,行军睡觉时不铺设垫褥,走路也不骑马乘车,同士卒一样亲自包扎和背着多余的粮食,分担士卒的劳苦。
  一次,他率军进攻中山(今河北定县),军中有一个士卒身上长了毒疮,疼痛难忍。吴起看到眼里,急在心上,他知道毒疮里的脓血排不出来,这个士卒的病就好不了,为了解除士卒的痛苦,吴起身为大将,不顾毒疮脏臭,亲自为士卒用口吮脓血,使士卒生命得以挽救。这位士卒的母亲听到此事后伤心地大哭了起来。别人问她:“你儿子是普通士卒,将军亲自为他吸毒疮,你为什么还要痛哭呢?”这个士卒的母亲说:“你们是不知道呀!从前,孩子的父亲在吴将军的部下,曾生了毒疮,也是吴将军用嘴代他吸出脓血来,给治好的。他父亲作战时毫不后退,就在敌人面前战死了。现在吴将军又亲自为我儿子吸毒疮,我不知道我儿子又将死在什么地方,所以痛哭起来。”透过吴起为一家两代吸脓血的事,生动地说明了吴起是一位爱兵胜爱子、爱兵一而贯之的名将。吴起治军有方,他带兵、亲兵、爱兵,深得广大官兵的拥戴。他带领的部队,官兵关系十分融洽,内部团结紧密,部队斗志旺盛,战斗力大增,取得了与诸侯大战76次,全胜64次的赫赫战功。而他体恤士卒,爱兵吮毒的事迹,几千年来一直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