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义辞重金 不损父名

时间:2009-12-25 10:10:08  来源:  作者:

西汉名将田仁是陉城 (今定州陉邑) 人田叔的小儿子,他以壮勇为卫青将军的舍人,数次跟从卫青将军去抗击匈奴,屡建战功。卫将军进言,皇帝封田仁为郎中,至二千石、丞相长史。
  其父田叔一生以严正、忠厚、廉洁著称,去世后,鲁王以百斤黄金做为祭礼送去,田仁坚辞不收。说:“不要用一百斤黄金损害了先父一生的名声。”使田叔死后比活着的时侯名声更大。
  原来,汉景帝认为田叔很贤能,就任命他为鲁国(都城在今山东曲阜)的国相去辅佐鲁王。鲁王是景帝之子。田叔刚刚到鲁国,就有一百余名百姓到他那里去告鲁王,说鲁王掠夺他们辛辛苦苦挣来的财物。经过访查,田叔知道百姓们控告的都是实情。于是,田叔考虑再三,就抓来控告鲁王的头头二十多人,每人各打五十大板,其余的各打手心二十板,并大声训斥他们说:“鲁王不是你们的君主吗?君主都会是爱怜百姓的,你们怎么敢这样反对你们的君主呢?”
  新到任的国相对百姓控告鲁王的审理结果,鲁王很快就知道了,他感到十分惭愧,于是就对田叔说:“我过去做错了,现在我决定要打开内库,你赶快把所藏钱物分发了吧。”田叔说:“大王自己夺人钱财,却让国相去还,这样一来,可就是大王做坏事而国相做好事了。所以,我不敢替您去还。”鲁王一听,觉得很有道理,就亲自把财物偿还给了百姓。
  鲁王很喜欢打猎,打猎往往会惊扰百姓。田叔不喜欢打猎,想阻止鲁王,又不便明说,就每每跟着鲁王去打猎,鲁王觉得他是个累赘,也不便明讲,就总是让他到馆舍里去休息,可是田叔总是走出来,坐在外边被太阳晒着在围场外等待鲁王。鲁王屡次派人让他去休息,他始终不肯离去,还说:“大王在围场被太阳晒着,我怎么能躲避到馆舍中去呢!”鲁王因为这样才不得不改变过分游猎的侈习。     
  几年以后,田叔在官任上死去,鲁王为了感谢田叔的鼎力辅佐,才不昔重金祭祀,却被他的儿子义辞,成全了田叔永垂青史的芳名。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刘贯道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