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刘贯道

时间:2009-11-27 10:49:58  来源:  作者:

    刘贯道,字仲贤(生卒不详),中山(今定州)人。元代画家。曾因画《裕宗像》得到赏识,得补御衣局使。擅长画释道人物,采前人之长,为一时高手。他的应真神像,尤为优雅。他也画鸟、兽、花、竹、山水画,细致逼真。传世作品有:《元世祖出猎图》轴,辑入《故宫名画三百种》;《积雪图》轴,绢本水墨山水,结构雄伟,辑入《故宫书画集》;《消夏图》卷,绢本设色人物画,笔法坚重,款小收“毋道”二字于芭蕉竹枝隙间。美国堪萨斯纳尔逊一艾特金斯艺术博物馆藏。
    刘贯道善画道释、人物、山水、花竹、鸟兽。道释人物师法晋唐,山水师法北宋郭熙,花竹、鸟兽亦能集古人之长。笔法凝炼坚实,造型准确,形象生动传神,有宋院体画遗规。元朝信奉喇嘛教,道释画更是不绝如缕。他画罗汉佛像,生动优雅,眉睫鼻孔仿佛都在动,极为精彩。其代表作《罗汉画》《梦蝶图》。《图绘宝鉴》称他的绘画“——师古,集诸家长,尤高出时辈。”他的作品艺术、欣赏价值极高,在书画作品拍卖会上拍出了天价。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恶有恶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