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刘渊建汉称帝

时间:2009-11-27 10:42:48  来源:  作者:

五胡十六国中的汉国是由匈奴贵族卢奴伯刘渊建立的。
  刘渊出生年月不详,新兴(今山西忻县)人,字元海。祖父名于扶罗,是南匈奴的单于;父名豹,封左贤王。晋武帝
  司马炎时期,成都王司马颖上表,刘渊被封为卢奴伯,后封为北部都尉。因汉高祖刘邦以宗室女为公主,与匈奴王冒顿联姻,刘渊等便自认为是西汉皇室的外孙,故冒姓刘氏。
  东汉末,刘渊的祖父因帮助汉朝讨伐黄巾军而进入黄河流域的太原地区;刘渊的父亲刘豹被汉丞相曹操封为左贤王,居于汾水、涧水之宾,与汉族杂居促进了民族融合。为此,刘渊从小便接受了汉族的文化教育,尤爱读《春秋左氏传》、《孙吴兵法》。晋武帝司马炎当政时期,曾召见卢奴伯刘渊,听其说论治国安民之策,认为其很有远见卓识,便要重用。但由于近臣孔恂、杨珧的坚决反对,说刘渊“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刘渊不但没有被重用,还差一点被杀,使得刘渊心中很是苦恼,到公元289年晋武帝才任命刘渊为北部都尉;后来,任冠军将军,监理五部匈奴的军政事务,并让他在邺城统领军队。公元290年8月,晋惠帝任其为五部大都督。
  公元304年8月,刘渊的堂祖父、右贤王刘宣看到晋庭大乱,互相残杀,以为反叛的时机已到,便对族人说:“自从汉朝灭亡以来,我们的单于都是徒有虚名,不再有一寸土地。其余的王侯,地位却降到与老百姓一样。现在司马氏骨肉亲人互相残杀,四海动乱如同鼎中沸腾的开水,光复呼韩邪的事业,这正是时候!”于是互相谋划,推举刘渊为大单于,并派他的心腹呼延攸到邺城去告知他。刘渊知道后,十分高兴,当时他正在邺城,便以会丧为借口要求北归会丧。司马颖不允许。刘渊只好密令呼延攸先回去,通知刘宣等人,让他们召集五部匈奴以及各小民族的积蓄力量,加紧准备,伺机反晋。
  公元304年8月初,刘渊找了个理由瞒过了司马颖,回到左国城(今山西离石),刘宣等人立即给他上封大单于称号,二十多天时间,有了五万人马,建都离石县。10月,刘渊又将都城迁到左国城。称国号为“汉”。接着,刘宣等人请求刘渊上一个尊号,刘渊说:“现在四方都没有平定,暂且按照汉高祖那样称汉王吧。” 于是,刘渊祭天于南郊,登上汉王王位,宣布大赦,改年号为元熙。
  公元308年3月,汉王刘渊即皇帝位,改年号永凤,11月,任命他的儿子刘和为大将军,同族侄刘曜为龙骧大将军。尔后,刘渊连续三次组织大军南下灭晋,但都失败了。
  元熙五年(公元308年)七月,刘渊迁都蒲子,太史令宣于修之建议刘渊迁都平阳,刘渊下一步是向洛阳用兵,所以听了宣于修之的话,又把国都迁到了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北)。
  公元310年6月18日,刘渊去世,在位6年。太子刘和继承皇位。刘渊死后,葬于永光陵,谥号光文皇帝,庙号高祖。
  刘渊在中国少数民族首领中,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人物;在中国封建帝王中之所以能占一席之地,是因为他有独到之处。首先,他力戒民族偏见,竭力促进汉、匈奴两族的团结,这是他力量迅速壮大的主要因素;其次,他十分重视军纪和民心。他的军队所到之处,“老少安居如故”,“军无私掠,百姓怀之”;再次,他建汉后的第二年,遇上天灾,离石地区粮食所收无几,刘渊带头躬行节俭,舆马不喂粮谷;最后,他称帝后,仍然身着布衣,后妃不衣锦绮,故深得民众的拥护。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赵匡胤安喜求学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