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王实甫

时间:2009-11-16 11:02:41  来源:  作者:

    王实甫,约生于忽必烈中统元年(1260)之前,约卒于元惠宗至元(1335—1340)初年,名德信,祖籍河北省定兴县,出生于中山府(今定州市),可谓中山人。杂剧创作家。从小聪慧,诗词歌赋出类拔萃,精通音律。曾任陕西县令、陕西行台监察御史。后来辞官,决心以写戏抒心中之郁懑。于是,他回到了出生地中山府,开始了杂剧创作。他创作的杂剧,可知的有十四种,现存的仅《西厢记》《破窑记》《丽春堂》三种,还有《贩茶船》《芙蓉亭》两种的散曲。
    金代的一位姓董的读书人依据唐代元稹的传奇小说《莺莺传》改编成《诸宫调西厢记》,故事的主人公莺莺是博陵郡人。所以在博陵一带莺莺和张生的故事流传相当的广泛。王实甫正是根据此点,在中山府开始了他的杂剧《西厢记》的写作。相传在定州市崔沿士一带曾有过崔莺莺的墓冢。
    王实甫的《西厢记》戏文典雅清丽,情景交融,名句隽语,美不胜收。统观《西厢记》曲词的的语言,既是民间口语的精选提炼,又有唐诗、宋词和经书史籍中语句的作用。《西厢记》堪称是元杂剧,甚至是古代戏曲的范例,是我国古代爱情戏中成就最高、影响最深、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