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刘秀含泪追封爵位

时间:2009-09-14 09:53:16  来源:  作者:

  西汉后期,王莽篡位,无情捕杀太子刘秀,企图斩尽杀绝,刘秀只得仓皇出逃,寻找安身之处。他不知不觉来到定州(当时为卢奴),此处离京城较远,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刘秀得知近处(砖路镇悟村)有一潘家较有威望和实力,并有一大批农夫还能连系周围村庄,共同抗敌。于是他暂住潘家,重新整顿人马,打造兵器。王莽得知刘秀在定州的消息,便派兵讨伐。敌兵来时刘秀巧妙地利用有利地势,果断指挥兵马,加上潘家三兄妹潘龙、潘虎和潘秀英的舍命拼杀,使敌兵大败,并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兵马。刘秀以此为基础,不断扩大自己的地盘。临行时,他对潘家三兄妹许下诺言。
  公元25年,刘秀建立了东汉王朝,他大摆宴席,庆功祝贺,重赏群臣,而对潘家却只字不提,这激起了潘家三兄妹的愤恨,他们进京去找刘秀论理,却被驱赶出京城,三兄妹一气之下,各自手捧一把土在砖路镇悟村村东一点五公里处立身自刎,三把土自然形成三座坟墓。
  事后刘秀做一恶梦,梦见潘家三兄妹披头散发,浑身是血,手执兵刃,直闯大殿。刘秀惊醒后,出了一身冷汗,他猛然想起定州潘家的恩德和自己许下的诺言。于是急忙传旨,让三兄妹进京,当得知三兄妹已自刎后,悔恨莫急,他含泪追封三兄妹爵位。
  三座坟墓在一夜之间变成三个奇形怪状的高大土丘,一个是窝头形,一个是馒头形,一个是占地面积最大的、中间高两边洼的(这座坟墓在文革中消失),三个土丘的不同形状,据说是表示三个不同的官职和爵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